“第一期中德高级家庭治疗督导师连续培训项目”完美谢幕

  由德中心理治疗研究院、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联合举办的为期8天的“第一期中德高级家庭治疗督导师连续培训项目”第一次集训于2014年10月22日完美谢幕。

  在当下日益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体系中,家庭治疗取向日臻成熟与丰满,不仅被称为心理治疗中的“第四势力”,而且特别适合中国的家庭文化传统与形态,因而成为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人士必修的课程、必备的素养。北大六院在举办多期“中德高级系统家庭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家庭治疗师培训日渐完善的基础上,争取到举办“第一期中德高级家庭治疗督导师连续培训项目”的机会,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督导师培训课程。

  10月14日为开课第一天,属于预热阶段,北大六院唐登华医生及来自清华大学的刘丹老师作为中方教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治疗师、咨询师、精神科医生进行了开场秀,带着大家做了热身,提前把系统家庭治疗的观点带入小组活动。

  10月15日早上,北大六院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北大六院院长陆林,副院长姚贵忠、郭延庆,党院办主任张霞,德方教师Doris Bredermann,Andreas Fryszer,Liebel Fryszer,中方教师唐登华、刘丹,中方助教林红、陈珏及全体学员。北大六院教育处处长林红主持开幕式,并对教师团队进行介绍。该项目的中方负责人唐登华医生介绍了该督导师培训项目的由来,而后陆林院长发言,对北大六院举办该培训给予了很大的赞赏并提出期待:“我们的教师团队质量非常高,包括来自心理治疗发源地德国的老师,还有我们北大六院、清华大学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老师。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将来让更多的中国百姓得到高质量的家庭心理治疗服务。”教学副院长郭延庆用了一个美丽的比喻形容了这个督导班:“就像一个好的家庭离不开一个好的丈夫和好的妻子一样,一个好的培训班离不开好的培训者和好的听众。我看到这里每个人都充满了好奇,这个培训班是一个好的讲演者和好的听众的结合,就像是一对好的夫妻一样。”而后德方老师表达了喜悦之情及期待:“我们很高兴有机会为中国心理治疗督导事业的发展做一些开拓性的工作。由于本次督导培训在中国是开创性的工作,如果可以形容这是一个新生的婴儿的话,我们认为也是德国和中国同道共同孕育的。”带着美好的期待与心情,开幕式结束了。

  集体照拍完,精彩的盛宴就在等候着这个大家庭了。经过一天的学习,学员们就体会到这个培训的魅力:由浅入深、环环相扣的课程设计,德方老师们别出心裁的活动安排,对于高级班学员们发自内心的信任,丰富多彩、充实的培训内容,令学员们应接不暇。引用清华大学刘丹老师的话:“德方老师这回是给大家下了重弹了的。”

  接下来的每天课前都会有活力四射的热身活动:say hello、创作热身动作、信任之旅、舞动等,让学员们先从情绪及身体上有个很好的唤醒及准备状态,大家在愉悦与美好的状态中进入大组的授课。德方老师们讲述了一个个鲜明的主题:督导基础和系统的理解、系统式的督导、督导会谈指南、与被督导者建立联结、诉求取向的督导、对复杂诉求的工作、督导师的角色等等,带着这些主题进行了现场的督导演示、个人体验及训练,而后是反馈与提问,一连串的完美的设计,让学员们充分体会到系统的魅力,体会到家庭的资源,体会到德方老师的不指导、不评论、包容、宽松的状态。

  每日下午会进行分组活动,德方老师、中方老师、中方助教以及学员分成两个小组,在小组中进行学习,或者继续上午的训练,反馈、提问或分享。到4点15分开始三人小组,对当天学习的内容进行交流学习。与此同时,中德双方教师召开教师会议,讨论课程安排及效果,探讨如何更好地结合学员的接受情况适当调整课程安排。5点到6点由中方教师和助教主持,进行跨文化的传递,大家在其中尽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晚上还有丰盛的晚间演讲,分别是德国马尔堡大学的Andreas Fryszer 讲自杀倾向,北大六院院长陆林讲心理治疗发展和研究现状,北京理工大学贾晓明老师讲精神分析督导设置,德国达姆斯特应用科学大学讲师、临床心理治疗师Inge Liebel-Fryszer讲依恋系统。晚间演讲对外开放,每天晚上都有大量心理学爱好者参加晚间演讲,与主讲老师进行积极的互动。

  连续八天高强度并充实的学习,带着略微疲倦的身心,学员们累并快乐着。闭幕式上没有太多的离愁别绪,有的更多的是再次相聚的期待。学员们按照要求组成了2-6人的学习小组,在两次集训的间期将每月组织一次小组学习活动。闭幕式上,培训组织方给每位德方及中方教师赠送了别有韵味和寓意的礼物。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对系统中及系统外为保证我们学习而奉献和付出的所有人的感谢,认为中德督导师班为大家搭建了更高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第一次集训就此结束,但是学习永远没有尽头。最后衷心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苦付出、每一位学员的理解配合、全体会务人员的通力合作,也感谢医院领导以及相关科室同志的大力支持,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让我们期待着明年三月第二次集训的到来。                 

  (北大六院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