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精神医学》副主编Joan Marsh博士来北大六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4年11月14日,在北大六院院领导特别是院长助理岳伟华教授的支持及协助下,《柳叶刀-精神医学》的副主编Joan Marsh博士来北大六院进行学术交流。此次活动邀请了医院职工及学生参加,还特别邀请了院外的合作研究者,包括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医学部临床所及乔治研究所的师生。院长助理原岩波医生主持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Joan Marsh博士以“如何发表论文”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介绍了《柳叶刀》的悠久历史及《柳叶刀-精神医学》的创刊情况,并从“为什么要发表论文”、“在哪里发表论文”、“发表什么样的论文”及“论文发表的关键环节”等若干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述,并与听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在报告结束后,Joan Marsh博士又与特邀研究者进行了小组讨论,参与小组讨论的研究者有黄悦勤教授、司天梅教授及贺永教授等。几位教授分别就具体的研究课题和论文写作与Joan Marsh博士进行了探讨,并初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术活动在愉悦而充实的氛围中结束,再次感谢参与本次活动并为之圆满举办而奉献力量的老师和同学们。相信所有与会者都在努力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之“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

  

  背景链接:

  《柳叶刀》(The Lancet)为世界上最悠久和最受重视的医学期刊。1823年由Thomas Wakley创刊,他以外科用具“柳叶刀”(Lancet)来为这份刊物命名,而“Lancet”在英语中也有“尖顶穹窗”的意思。借此寓意此期刊立志成为“照亮医界的明窗”,亦或是锋利的手术刀,以切除陈杂。至今,此价值理念仍是该杂志之精髓。目前《柳叶刀》旗下有一系列专业月刊,可确保深入探讨医学中主要学科的知识。《柳叶刀-精神医学》(The Lancet Psychiatry)于2014年6月创刊,北大六院于欣教授是其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北大六院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