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脑功能成像研究国际前沿北京论坛成功举办

  10月25日-26日,2014年度“脑功能成像研究国际前沿北京论坛(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rontiers in Functional Brain Image Research, ISFFBI)”在北京成功举办。

  “脑功能成像研究国际前沿北京论坛”是由北京大学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组织的,旨在推广脑功能磁共振的前沿技术与应用,促进我国在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加强国际间的科研合作。ISFFBI论坛将以特定主题的方式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二届,2014年论坛的主题是:“基因脑功能成像(Imaging Genetics for Human Brain)”。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北大麦戈文脑研究所和北大六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本届会议旨在促进和加深国内同行在影像遗传学领域的深入应用。ISFFBI论坛由北京大学高家红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何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姚力教授共同担任主席,2014年度ISFFBI论坛组委会主席则由北大六院陆林教授与美国Lieber脑发育研究所暨John Hopkins大学Daniel R. Weinberger共同担任。

  10月25日下午,ISFFBI在北大六院科研楼英魁厅举行中文讲座,由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暨麦戈文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方方教授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卓彦研究员分别主持。报告嘉宾有四位:首先,西南大学校长助理暨心理学部部长刘一军教授对“基因和行为的脑功能影像学研究”做了较宏观的概述与展望;接着,北京师范大学磁共振脑成像中心副主任贺永教授在短短50分钟内对“静息态磁共振成像”的20年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之后,北京师范大学脑与学习科学中心主任薛贵教授对“基因和认知的脑功能影像”进行了科学而幽默的讲座;最后,北大六院副主任医师曹庆久博士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研究”做了专题报告。

  10月26日上午,在北医逸夫楼科技报告厅,北大六院院长陆林教授宣布2014年度脑功能成像研究国际前沿北京论坛盛大开幕。五位报告嘉宾分别为Daniel R. Weinberger教授(美国Lieber脑发育研究所CEO、美国医学院院士、前NIMH精神卫生项目部主任)、韩世辉教授(北大心理学系原主任、文化与社会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主任)、Jason L. Stein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ENIGMA联合创始人)、Alessandro Bertolino博士(罗氏集团生物标记和临床影像部主任、意大利巴里大学精神科教授)、Hao Yang Tan博士(美国Lieber脑发育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刘嘉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罗欢研究员分别担任了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基因脑功能成像”,报告嘉宾均详细阐述了在影响遗传学领域做出的重要发现,报告厅里坐满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与会代表。影像遗传学家Daniel R. Weinberger教授首先回顾了基因脑功能成像的15年发展历程;韩世辉教授阐述了在5-HTTLPR基因多态性参与调控人类情绪的心理学机制;Jason L. Stein博士跟与会者分享了对基因与影像数据进行Meta分析卓有成效的全球协作平台ENIGMA;Alessandro Bertolino博士详细讲解了影像遗传学研究对于开发精神科药物的意义与前景;Hao Yang Tan博士介绍了精神分裂症大脑回路异常在影像遗传学研究的发现。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结束后,由饶毅教授主持的嘉宾与听众的互动与讨论环节同样精彩,与会代表踊跃提问,嘉宾解答及评论不仅切中要害,更引领学术前沿,加深了大家对影像遗传学的深入理解,将这场学术盛宴推向高潮。夜幕降临,2014年度ISFFBI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北大六院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