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次联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11月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次联合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召开。德国乌尔姆大学代表团一行包括乌尔姆大学医学院教学副院长Tobias Bckers、科研副院长Albert C. Ludolph以及其他6位来自乌尔姆大学的神经科学领域专家。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韩济生院士、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一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妙根、陈乐生以及医学部各附属医院神经科学领域的专家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成立仪式及研讨会。

  成立仪式由黄一宁教授主持。方伟岗首先对北京大学医学部-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乌尔姆大学长期以来的紧密合作。他表示,联合研究中心是建立在双方多年信任与合作基础上的,是双方合作关系的里程碑,希望双方的专家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创新、扩大交流,为医学以及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妙根回顾了在中德科学中心支持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与乌尔姆大学举办的中德神经病学论坛以及中德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并希望双方在联合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能够更加紧密的团结两国科学家,促进两国在神经科学领域的进步。

  Tobias Bckers代表乌尔姆大学发言,他对此次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和研讨会的组织以及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与总结,为下一步的合作研究提供建议,同时在已有了解下为双方专家学者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积极开拓新的研究项目。

  随后,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正式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乌尔姆大学神经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该联合研究中心将重点在神经科学领域进行转化医学方面的研究合作,为了保证双方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研究所将建立三个核心支撑部门,包括:生物样本库和生物信息部门、伦理委员会及受试者保护部门,以及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管理部门。根据协议,“联合研究所”还成立了“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它们将有效地对“联合研究所”进行监管和提供决策。

  在签约仪式后的研讨会上,双方专家在MO谱系病、自闭症、帕金森病、血管性痴呆、脑小动脉病和ALS疾病等6个领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延伸阅读:

  德国乌尔姆大学(Ulm University)是一所以医学和自然科学为特色的国立大学。该校拥有良好的师生比例,学生享有的资源丰厚;还拥有充裕的科研资金和先进的科研条件,是国际科研人员选出的最佳科研地之一。2013年3月22日,德国乌尔姆大学医学院院长、生理化学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沃思一行5人曾访问北京大学医学部。

  (国际合作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