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工效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召开

  2014年11月1日-2日,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职业工效学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职业工效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涛、中华人因工效学协会理事长王生以及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安监机构、疾控中心、部队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专业同行及研究生等7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首先由职业工效学专业委员会发起人、主任委员,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何丽华教授向与会领导及各位学者同行介绍了职业工效学专业委员会的发起和成立过程;分享了学会在筹备及成立过程中,对本专业研究方向更深刻及广泛的认识以及在新的科技及生产形势下,作业人员及企业对职业工效学日益广泛的需求感受。职业工效学的核心内容是以人为中心,研究人、机器设备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实现人在生产工作中的健康、安全、舒适,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本学会的成立为本领域的同行、研究人员搭建了学术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利用学会这一学术团体大家集思广益,通过技术咨询、编辑专业书刊、专业培训及国际交流等形式推动我国职业工效学快速发展,为促进及保证作业者的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目前该专业委员会已有注册会员70 余人,有各个省市地区的委员30 人。何丽华主任委员代表总会宣读了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及委员名单,同时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系对学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任涛副院长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对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学会的工作给予大力肯定,并表示学院会一如既往支持学术团体的工作。中华人因工效学协会理事长王生教授发言表示支持学会的工作,今后与中华人因工效学协会一道促进我国工效学的发展。

  同时应广大工作者及专业人员需求举办了我国首期职业工效学培训班。大会邀请了来自包括香港地区的全国职业工效学知名专家学者为参会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四位专家结合人类工效学的历史和发展沿革,分析人类工效学的发展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针对劳动负荷评价包括肌肉骨骼疾患调查表的修订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特别是从工效学的角度进行工伤的预防、职业性肌肉损伤康复进行了详细讲解;还有针对职业紧张的研究理论、方法、职业紧张负荷的评价方法等。参会者对此次安排的培训内容非常满意,给予高度评价。

  随后的学术交流中,来自军事科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鞍山立思辰安全科技发展公司、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汇报了各自有关职业工效学研究成果。会议进行中委员们就学会未来的工作及发展展开充分而开放的交流,本次职业工效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交流会获得了圆满成功。

  (公共卫生学 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刘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