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举行

  2014年11月18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于北京隆重举行。大会得到了教育部以及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教育部高教司石鹏建副司长、高斌副处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吕兆丰主任委员出席了会议。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杉教授、副主任委员石应康教授、朱正纲教授、王以朋教授、王国林教授以及14位来自全国各高等医学院校的临床实践教学领域权威专家委员悉数到场,同时还有20余位秘书处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共计5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由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石应康教授(四川大学)、秘书长陈红书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同主持。首先由石鹏建副司长宣读了分委员会成员名单。石鹏建副司长、吕兆丰主任委员分别为全体委员颁发了教育部聘书。随后吕兆丰教授、石鹏建副司长分别代表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进行了讲话。会议同时成立了分委员会的秘书处,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周庆环教授出任秘书处主任,周庆环教授为全体委员介绍了我国临床医学实践教学改革中面临的难题和困境,以及近年来实践教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方向。全体委员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高司函〔2013〕58号文件要求,为了积极推进我国临床医学专业的院校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以及继续医学教育实践教学改革,提高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特别是临床实践教学整体发展水平而成立的。全体委员按照《教育部关于成立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高函[2013]4号文件指示,在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行业部门(协会)和上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基础上,经教育部认真遴选并广泛征求意见而选聘。最终由21位来自全国19所重点高等医学院校的权威医学教育专家组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杉院长任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王以朋副院长、天津医科大学王国林副院长、四川大学石应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正纲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陈安民党委书记、中山大学汪建平副校长、复旦大学桂永浩副校长任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陈红书记任秘书长。该委员会将在教育部及教育部临床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下,对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临床实践教学工作进行系统的研究、指导、评估以及提供咨询和服务,以期促进我国各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实践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成立,在我国临床医学实践教学领域内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各高等医学院校间的交流和合作;委员会将对我国临床实践教学与国际标准相对接的设计、临床实践教学与模拟教学进行整体性的规划与研究;组织开展临床实践教学基本理论、基本内容和基本建设多中心的研究,探索临床医学实践教学发展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解决途径与方法;为逐步形成适合我国医学教育的临床实践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与质量标准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对临床实践教学、临床模拟教学以及模拟教具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指导建设标准化临床实践教学基地、规范临床实践教学过程,对培养目标实施统一质量标准,从而达到持续质量改进,提升临床教学整体水平;大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带动全国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推进临床实践教师队伍建设,对科学规范的教师培训与评估的标准体系提出指导性意见;积极广泛的开展国内与国际交流,适应教育发展趋势,吸纳国际先进临床实践教育教学理念使之本土化,推动我国临床医学教育向国际化迈进。最终为培养医学生临床综合能力,提升我国临床实践教学质量,促进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稳步发展。

  (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医院 刘婧 李杨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