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培训会在人民医院举行

  ——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技能竞赛竞技平台

  2014年11月19日,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在成功组织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第六届技能竞赛)申办答辩会和启动会之后,再次组织了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培训会,培训会上,第六届技能竞赛的七所承办院校和部分参赛院校的200余名医学教育工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培训会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周庆环教授主持。会议为期一天,上午场首先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斯琴副处长向所有院校宣布了第六届技能竞赛的考点范围和相关的管理规定。本届竞赛的考点对各个学科的基本技能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整合,导向更加注重基本技能、基本知识的掌握,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此外还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规定,对竞赛的申办、报名、命题、筹备、赛场、赛后资料上交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管理规定的出台,将使技能竞赛纳入更加规范的管理体系当中。

  随后来自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同济大学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专家,分别从竞赛的组织管理、赛场演练、裁判安排、安全保密和命题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讲解和经验分享。下午场的培训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能力培训中心进行了现场演示,由北大人民医院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的命题专家现场演示讲解竞赛题目的命制要点。近200名医学教育工作者近距离了解了竞赛题目的设置和命题思路,使大家对竞赛命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已走过了5年的光辉岁月,2010年第一届竞赛破冰起航;2011年第二届竞赛确立了全国六大分区赛加总决赛模式;2012年第三届竞赛全面转向了临床综合能力的培养;2013年第四届竞赛开启了总决赛奥运会模式;2014年第五届竞赛在不断地传承与创新;如今第六届竞赛已然启动,本届竞赛采用了答辩形式确立分区赛与总决赛承办院校,并引导竞赛逐步走向专业化与规范化。相信在教育部临床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与全国诸多高等医学院校努力下,技能竞赛也将延续传承着“尚医德,兴医术,奉学道,展风采”的竞赛精神,继续发挥着临床医学教育教学示范工程的指导作用,推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和临床实践教学的不断改革,从而实现临床医学教育质量的持续发展。

  (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临床医学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医院 刘婧 李杨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