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启动会隆重召开

  ——五年征程铸造辉煌  携手共济再襄盛举

  2014年11月18日晚,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启动会于北京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高斌副处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王杉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王国林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贾建国教授(宣武医院副院长)、及副秘书长肖海鹏教授(中山大学医学教务处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以及申办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11所院校及来自全国20余所院校的11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处高斌副处长致辞,高度肯定了大赛对促进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作用,感谢所有参与临床医学教育的专家。随后高斌副处长宣布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承办学校名单:东北赛区承办学校为齐齐哈尔医学院,华中赛区承办学校为南华大学,华东赛区承办学校为浙江大学,华南赛区承办学校桂林医学院,西北西南赛区承办学校为宁夏医科大学,华北赛区承办学校为温州医科大学,总决赛由第三军医大学承办,现场热烈的掌声将气氛推向高潮。

  随后举行了隆重的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赛旗交接仪式。第五届大赛总结赛举办学校中山大学肖海鹏将总决赛赛旗交回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杉教授手中,王杉教授代表“中心”将总决赛赛旗授予第六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承办学校第三军医大学副校长刘国祥,随着蔚蓝色赛旗飘扬正式拉开了第六届大赛的序幕。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今年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首次采用“竞争申办、现场答辩”的方式遴选第六届大赛的承办学校。共有来自全国11所院校申请承办第六届大赛,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专家、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家及承办过大赛的专家组成申办评审组,经资料审核和院校现场答辩,7个院校脱颖而出获得第六届大赛分区赛和总决赛承办权,显示出大赛申办“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已走过了5年的光辉岁月,明年即将迈入第六年。经过5年的积淀大赛作为推进临床实践教学的平台得到了教育部、承办院校以及参赛院校的肯定与认同。相信在研究中心与全国诸多高等医学院校努力下,技能竞赛也将延续“尚医德,兴医术,奉学道,展风采”的竞赛精神,继续发挥着临床医学教育教学示范工程的指导作用,推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和临床实践教学的不断改革,从而实现临床医学教育质量的持续发展。

  (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人民医院刘婧 李杨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