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专家走进西南边境口岸勐海县义诊

  ——人民医院第十五批赴西双版纳医疗队系列报道之二

  2014年11月14日,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十五批赴西双版纳医疗队队员组成的专家医疗队,在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单西华副院长的带领下赴勐海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半天的义诊工作。

  勐海县地处西双版纳州西部,是闻名中外的普洱茶的故乡。该县西南与缅甸接壤,是我国与东南亚之间重要的口岸之一。勐海县医院为国家二甲级医院,目前主要承担全县30多万人口的疾病防治任务,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体成员之一。

  在简短的欢迎会之后,专家医疗队在县医院各科室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县医院病房和门诊。专家医疗队成员、医疗队副队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李虎副主任医师和朱震奇主治医师针对本地常见的骨关节炎和颈腰椎疾病的防治手段和手术方式进行了讲解,并接受了勐海县电视台的采访。耳鼻喉科申金霞副主任医师不顾路途劳累,会诊了十余名慕名前来的患者。风湿免疫科叶华副主任医师针对内科病房一例不典型痛风的病人进行了痛风知识的讲座,并对国际最新诊治指南进行了解读。医学影像科杨力副主任医师和吴舰主治医师对放射科报告的书写进行了指导,并对部分诊断术语进行了规范,同时会诊了5例疑难病例。妇产科尹秀菊主治医师协助制定了一例双胎先兆流产及一例异位妊娠保守治疗患者的诊疗计划,并讲解了最新的早产诊疗指南和引产指南。口腔科刘鹏主治医师结合当地情况,针对根管治疗、粘接修复以及儿童第一恒磨牙保护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义诊期间,医疗队共会诊患者60余人次,队员们纷纷表示基层医护人员对专业知识的渴求令人感动,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基层医院进行沟通,把更多最新的医学专业知识带到基层。

  (人民医院第十五批赴西双版纳医疗队风湿免疫科 叶华)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