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在第七届亚太心律年会上获赞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心律植入装置感染处理方面已经处于世界的前沿”

  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第七届亚太心律年会(APHRS)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隆重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李学斌教授第三次代表中国参会,并在“装置感染处理专题会场”进行题为“中国电极导线拔除现状”的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评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在心律植入装置感染处理方面已经处于世界的前沿”。

  大会主席及来自美国、新西兰的同行专家对发言内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中国在心律植入装置感染处理方面做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尤其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在复杂疑难病例处理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成功经验表示由衷钦佩。

  李学斌教授表示,在电极导线拔除及处理方面,国内病例的复杂程度以及拔除风险均明显高于其他国家,中国应在电极导线处理方面制定统一的电极拔除规范,为挽救患者生命做出不懈努力。从事器械植入的心脏电生理医生更加应当通过感染处理,反思植入技术及操作规范,为减少感染并发症做出不懈努力。

  早在十余年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电生理室就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起搏器电极导线拔除术,现已成为国内该领域最重要的中心。尤其近几年,随着起搏器感染数量的逐年上升,电极拔除术已经成为电生理室继“射频消融术”、“起搏器、ICD、CRT植入术”后重要的项目之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已经成功为500余名患者实施电极拔除术,累计处理电极一千条以上,患者来自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涵盖了几乎所有电极类型。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亚太地区电极拔除领域的先锋。在近几年召开的亚太心脏电生理年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电生理室在电极拔除领域的工作得到了世界同行的一致认可,并且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中心。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