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成立全市首家胎儿医学中心

  ——2014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11月29日,2014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北大医院妇产科主办,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开幕式。

  胎儿医学关注母胎健康,是近年来围产医学前沿发展的热点,本次会上也成立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胎儿医学中心,北大医院也成为全市首家成立胎儿医学中心的医疗机构。开幕式上,北大医院党委书记刘新民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发展胎儿医学的重要性,对胎儿医学中心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刘新民鼓励妇产科胎儿医学团队依托全院各相关专业的学科实力,开展多学科会诊,提高胎儿畸形的检出率和胎儿疾病诊断率。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妇女卫生处宋莉处长强调,出生缺陷的病因学研究及防治工作应该得到广大医护人员的重视。她表示,北大医院在这方面一直起到引领作用,很高兴看到北大医院开创性地设立胎儿医学中心,形成多学科会诊的绿色通道。北京妇幼保健院刘凯波主任强调,出生缺陷性疾病的防治网络需要多学科会诊及探讨。北大医院成立全市首家胎儿医学中心,所开展的胎儿疾病多学科诊疗模式必将为提高胎儿疾病规范化诊治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0多名母胎医学专业人士参加,大会特邀美国休斯敦贝勒医学中心妇产科主任兼德克萨斯儿童医院妇女中心医疗主任Michael A Belfort教授、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院妇产科主任Masayuki Endo教授、北京安贞医院心脏超声科主任何怡华教授,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胎儿医学中心周祎教授及北大医院杨慧霞教授、孙瑜主任医师、李奎副教授、陈俊雅副主任医师及朱颖医师等多位胎儿医学专家就目前胎儿医学诊断和治疗等热点问题做专题讲座。

  Michael A Belfort教授首先介绍了胎儿先天性膈疝的胎儿镜下治疗,及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胎儿镜下激光凝固术后并发症及预防的相关内容.他结合精彩的手术视频展示了胎儿镜下在胎儿气管中放置球囊治疗先天性膈疝的治疗全过程,让大家享受了一番视听盛宴。Masayuki Endo教授曾长期在美国费城儿童医院从事胎儿医学临床工作,对胎儿宫内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大会上报告了产时宫外手术治疗(Ex utero intrapartum treatment, EXIT),他结合两例胎儿颈部和肺部巨大肿物EXIT手术的病例资料,清晰地给大家展示了EXIT的手术全过程并对手术指征、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述。他同时还介绍胎儿疾病的宫内基因治疗前景,精彩的手术演示和讲座吸引了大家。

  由于双胎妊娠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复杂性双胎妊娠在孕晚期也有较高的胎儿丢失率,医源性早产率较高,医生们一直在探索有更好结局的诊疗方法。杨慧霞就双胎妊娠孕期监测、分娩方式以及终止时机选择等进行了介绍。孙瑜指出,对于病情较重的TTTS可以进行胎儿镜下胎盘内吻合血管激光电凝术,这种手术能明显改善TTTS患儿预后,对于一些病情较轻的TTTS也可以采取羊水减量法来缓解病情、达到延长孕周的目的。周祎就中孕期减胎术的并发症及预防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采用何种减胎术由多胎妊娠的绒毛膜性决定。何怡华介绍了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和预后,重点强调了超声在先天性心脏病诊断中的重要作用。李奎介绍了明确侧脑室增宽的诊断及查找病因的方法,指出主要依靠超声及核磁检查。陈俊雅介绍了超声评价胎儿泌尿道的发育,这种评价是双重性的,既监测胎儿泌尿道扩张的程度,又决定受影响严重的胎儿是否需要产前介入性手术或者终止妊娠。朱颖介绍了核磁共振MRI在神经系统病变的筛查中的重要作用。

  胎儿医学是交叉学科,本次研讨会使得我国更多专家相关的妇产科医生、超声医生、遗传咨询师等了解了胎儿医学的最新进展及胎儿医学在诊断和治疗中的关键问题,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也充分展示了北大医院胎儿医学中心的雄厚实力,扩大了医院胎儿医学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北大医院 苏日娜 闫婕 杨秀丽)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