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携手北大医院建医疗中心

  对于密云县居民来说,看大病必须进城的历史即将结束。昨天,密云县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北大医院将向密云县医院输出专业人才和管理经验,使之在3年时间内成为三级医院同等水平的区域医疗中心,5年达到三级甲等医院水平。

  这次合作期限5年。合作期间,密云县医院将更名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接受北大医院的管理。

  “这次合作是全方面的,不仅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还有管理经验的输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介绍,北大医院将选派专家担任密云县医院的相关科室主任,承担科室管理、学科建设及发展、临床诊疗、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任务,全面参与县医院的门诊、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等工作。同时,北大医院行政、医疗、护理、药剂管理等方面好的经验将移植到密云。

  “过去,密云人看大病、重病都往城里跑,县医院一是床位不够,二是医疗水平确实还有待于提高。”密云县医院院长王森林说,作为县里的重大民生项目,投资16亿元的县医院迁址新建工程已于今年10月份告竣,新院占地面积168亩,床位从原来的450张增加到940张,同时还配备了一批先进医疗设备,硬件设施条件可以说有很大提升,“现在能不能留住病人,关键就看医疗水平。”

  按照双方合作意向,北大医院将重点帮助密云县医院发展儿科、放射科、病理科、消化内科等10个学科。北大医院的专家担任这些重点学科的带头人,负责制定学科发展计划、人才培养计划等。同时专家至少每周到密云县医院坐诊一次,解决疑难杂症。

  在医院管理方面,双方将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具体来说,就是由北大医院选派3人,密云县医院选派2人组成理事会。由理事会推荐医院法人、副院长人选,组成医院领导班子,医院领导班子在理事会领导下负责医院的全面管理工作,从而尽量减少行政干预。

  经过5年的合作,密云县医院最终将建成具有三级甲等医院水平的京东知名区域医疗中心,不仅惠及密云居民,同时还能辐射到与密云县接壤的河北承德、兴隆、滦平3县的400万人口。

(来源:《北京日报》记者 王海燕)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