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员责任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简洁质朴24字,意蕴深长。深入学习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关键时期的研究生同学而言,其意义更加深远。2014年12月2日,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在逸夫楼二层报告厅举办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员责任意识”主题党日活动。药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齐聚一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鸿,医学部研究生工作部刘芳,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万良,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王坚成等老师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吕万良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近些年来开展了富有成效、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为研究生思想教育和党务管理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在讲话中还勉励广大研究生同学要认真学习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层地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中。

  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首先展示了一年来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所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内容,包括“我宣传,我学习,我践行”主题学习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参观活动、深入基层社区服务、偏远山区支教活动等活动。通过组织和参与这些实践活动,研究生党员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

  在马元亨同学与大家一起分享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相关内容之后,秦冲同学又与大家分享了他当时参加北京大学五四师生座谈会的亲身经历和现场感受。秦冲同学生动描述了座谈会当天习总书记讲到的“三十里借书”、“人生如扣扣子”、“办好世界上第一个北大”等细节内容,秦冲同学还跟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对习总书记要求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感悟和理解。

  随后,孙秀波、刘梅仙、王雨斯同学分别以“指引,专业,担当”为主题阐述了药学院研究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理解。孙秀波同学引用韩启德院士、柯杨教授两位领导对北医“厚道”精神的解读,用王忠诚、钟南山、王夔、屠呦呦、莫丰等优秀北医人的事迹诠释“厚道”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共鸣。刘梅仙同学以医药领域优秀的企业同仁堂和天士力为例,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些优秀企业文化中的具体体现,以及医药企业所承载的社会责任与诚信精神。王雨斯同学以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为例,讲述了这些优秀研究生同学激扬青春、踏实肯干、奉献祖国的故事,以此激励广大研究生同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更好地担当起祖国和人民对青年学子的历史重托。三位同学的精彩演讲逻辑层层推进,情理丝丝入扣,赢得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以一段反映研究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科研工作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和实践的视频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老师在活动点评中高度肯定了此次富有创意的主题党日活动,他认为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举办此次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形式新颖,将理论学习与实际生活有机结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党的思想,希望能将此有益的经验和方法向全校推广。王老师在讲话中还指出,青年学生是当代社会思想最活跃、最有活力的人群,鼓励青年人能够在成长的道路上坚守理想、抵御诱惑、有所取舍,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观的指引,为社会进步勇于担当,有所思,有所为。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广大研究生党员再一次深刻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意义,并以身边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为学习榜样,增强党员责任意识,从自我做起,心中有动力,身体有行动。

  (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