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庆教授获得第八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2014年12月7日,第八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18位来自生命科学领域的优秀科研工作者获奖。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刘国庆教授因“成功制备世界上第一例基因工程仓鼠”获得研究奖。同时获此殊荣的还有北医三院生殖中心的乔杰教授及人民医院心内科的陈红教授。成就奖获得者乔杰教授代表获奖者发言。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是国内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奖项, 为推动医药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目前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等为获奖者颁奖,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我国的生物医药研发以及科技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但长期以来,我国在疾病模型研究方面缺少源头创新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这也成为制约我国生物医学研究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心血管研究所刘国庆教授在长期对多种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研究中,发现仓鼠在脂代谢及心血管疾病方面,具有多种与大小鼠不同、却与人类相似的代谢特点。同时仓鼠体积小,繁殖周期短,是研究脂代谢和心血管疾病的极佳模式动物。若创建基因工程仓鼠模型,将会在这些研究领域中补充甚至取代基因工程小鼠的主导地位。然而仓鼠胚胎操作中存在的二细胞发育阻滞现象困扰了研究人员数十年,以至于全世界在有小鼠、大鼠、家兔、猪、雪貂以及猴等数十种基因工程动物的现状下,独缺基因工程仓鼠。

  刘国庆教授领导的团队通过4年多不懈的努力,在解决了仓鼠受精卵体外发育二细胞阻滞的难题后,成功的应用慢病毒受精卵透明带腔隙显微注射的方法,制备了eGFP转基因仓鼠,这是世界上首次成功制备的基因工程仓鼠,占据了国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的一个重要制高点。论文在近期出版的《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期刊上发表。

  刘国庆教授课题组创建的仓鼠胚胎培养体系以及基因工程仓鼠制备方法,有望培育出大量的基因工程仓鼠模型,以弥补基因工程小鼠在心血管疾病及脂代谢研究中的不足,从此为我们打开了基因工程仓鼠在生物医学研究及应用的大门。

  (心血管研究所   黄薇)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