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牵头“口腔疾病防治结合试点项目”第二期试点工作

  2012年,原卫生部疾控局立项开展了“口腔疾病防治结合试点项目”,口腔医院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并顺利完成了第一期的试点工作。为深化第一期项目的试点成果,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探索依托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和卫生机构规范开展口腔疾病预防工作的模式,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决定继续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牵头,开展第二期口腔疾病防治结合试点项目工作,第二期项目选择海淀区作为试点区域,项目计划实施2年。

  2014年12月4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组织召开了项目二期工作启动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杜红调研员、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甄蕾主任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及海淀区公共委的领导出席。北大口腔郭传瑸院长和张伟副院长到会并讲话,北大口腔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和海淀医院专家20余人参会。会议由北大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郑树国主任主持。

  会上,张伟副院长首先介绍了项目一期的情况和内容,包括项目背景、目标、研究方法、工作内容以及工作建议。郑树国主任详细讲解了二期项目方案实施的背景,明确了二期项目的目标、内容、组织机构和相关职责,并提出了成果监测和评估方案及相应的质量控制方法。随后,海淀区卫生计生委刘永泉副主任介绍了海淀区口腔卫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加强资源整合,提升防治能力的未来工作目标。

  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甄蕾主任首先对国家卫生计生委把海淀区纳入项目试点区表示感谢,指出海淀区高度重视项目工作,作为行政牵头单位将尽最大努力组织实施项目各项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吴良有处长对项目二期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1)二期工作应在一期项目医院内部小循环的基础上,在区域平台上形成部门间大循环工作机制;2)将二期工作成果做成能够在全国推广的可复制模式:3)项目应遵循“三个一”的方针,即:搭建一个政府主导,社区参与的模式;搭建一个口腔疾病防治的循环通道,构建区域间医疗共同体;打造一支海淀区甚至全国慢性疾病防治精干、服务力强的精品团队,这支团队不仅专业技术能力强,而且政事管理能力也要强。

  最后,郭传瑸院长代表北大口腔医院感谢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医院的信任,表示将一定做好二期工作,并对各项目合作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

  启动会后,各单位还针对如何做好项目工作进行了座谈。

  (口腔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