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的幸福感——人民医院健康快车医疗队队员有感

  当人很投入地做一件事情时,时间总是会飞快地流走,就像我不知不觉已经在健康快车上工作了近2个月了。昨日恍然醒悟,似乎应该写点什么,把这人生最为难得和宝贵的奇特经历记录下来,分享给朋友,也留给未来的自己回味……回味?恩,对,准确地讲,值得回味的不是具体的经历,而是一种强烈的感觉——幸福感。

  幸福感是人生最为重要的一种感觉,但比起吃喝住行,食色性也等人类基本需求和欲望,它受太多复杂因素影响,不单单依赖于人自身的感受,也来自于社会和环境的对比和反射,因此幸福感它来得非常虚幻和难以言状,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感受到几次踏踏实实的幸福感。然而,在这里,在一列简单的列车上,宝贵的幸福感时时刻刻都在被我们感受着,不单是那些重见光明的患者,更是我们这些为他们服务的医生们,它像一缕阳光,时时温暖着我们,更像车身上那一抹亮丽的彩虹,驱散了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雾霾。

  其实每天一起床,幸福感就来了,因为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昨日手术的患者。一个个的为他们揭开纱布,看着布满皱纹和沧桑的脸上绽放出朵朵灿烂的笑容,听着他们大声念叨着我们听不懂的感谢,医生最原始的成就感、职业的高尚感充溢胸膛,这里没有不信任,没有金钱,没有医患间的合同,有的只是纯粹的救赎和感激……我们不但救赎着,也感激着,不但被感激着,也被救赎着,被这些善良淳朴的山区患者,被这种幸福感,被它们从北京的雾霾中,从各种医患负面消息中救赎出来。这对我们很重要,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当医生需要信念支撑,如今的恶劣大环境下更是如此,其实我们最需要的不是金钱,不是政策,而是这种信念,这种最原始,但足以支撑一个医生坚持、成长、完善的信念。

  广西接近热带地区,紫外线较北方强烈很多,白内障的发病率也高了很多,患者谢金妹就是这样,因为双眼的重度白内障,她已经看不到东西4、5年了,日常生活都有困难,但因为身在山区,家境贫穷,根本负担不起手术费用。这次和大部分健康快车的患者一样,也是在遥远的山沟里听到镇上说有白内障手术可以做,可以来筛查,她兴冲冲地让老伴儿用平板车拉着自己赶了一天的路,通过了筛查,然后充满期待地在家等了一个月,天天盼着自己的眼睛能够重见光明,能够看看自己小孙子的笑脸。到了11月初,谢金妹终于等到了医院的通知,又让老伴儿用平板车拉着自己赶了一天的路,长途跋涉,终于按照时间赶到了健康快车,30多个老人排成了两排,等着进行眼科检查。一会儿功夫,排在前面的老太太一个个的都喜笑颜开的出来了:“哎呦,真好,北京的专家明天给我手术,说后天早晨就能亮堂啦~~”金妹听见她们笑,自己心里也开心,念叨着:“等我后天看见了,也和她们聊聊,看看她们从哪儿来啊,有没有小孙子,哈哈。”

  终于轮到她了,护士搀扶着双眼都看不见的金妹坐在了检查椅上,帮她把头放在裂隙灯的托架上,金妹紧张地听着对面北京专家的声音,心里想着专家什么样啊?一定要求求她给我好好做,我好感激她的。可是专家很长时间没说话,只是一直在看她的眼睛,几分钟后,医生终于张口了:“大娘,你的眼睛有没有受过外伤?晶体半脱位,手术风险很大,不适宜在快车上手术,这里没有眼底手术的设施,建议您去广西最好的眼科医院做手术,这样更保险。”金妹听不大懂普通话,当地的护士长给她翻译了三遍她才听懂,一下子眼泪就掉了下来。“不行啊大夫,求求您了,我费了半辈子劲儿才出了趟山,老伴儿把牛都卖了就为了在桂林市里等我两天看见了再回去,如果您这里做不成手术,家里没钱在医院手术,我这辈子就瞎着过了啊,怎么和我老伴儿交待啊~~求求您了,求求您了!!”金妹情绪激动,眼泪大把大把地掉,吴大夫和我面面相觑,怎么办?晶体半脱位不是健康快车的手术适应症,做了没事还好,如果有事,不但会给快车基金会、基地医院添麻烦,而且我们是要自己承担部分风险的。一边是患者的真实困难,不忍拒绝,一边是扶贫手术的相关规定,两难啊!

  我们只能将金妹先送到病房休息,然后我们和车长反复的商量,最后决定,为金妹冒一次险,为她相对脱位范围较小的一支眼做白内障手术,并且选择相对复杂,但更为稳妥的手术方式,如果成功,她一辈子将重见光明,这不也正是我们最大的目的吗?车长的支持坚定了我们的决心。第二天,我们在手术室里为金妹做了囊内摘除手术,幸运的是,手术创伤很小,非常顺利,还成功装上了人工晶体。第三天一早,谢金妹摘掉眼垫的一刹那,先是眯了一下眼睛,似乎有点晃眼,然后越睁越大,充满了惊喜的眼神,眼角湿润了,脸上也笑开了花,一个劲儿念叨:“好了,好了,可以看我的小孙子喽~~”看着金妹的笑容,吴大夫和我的胸口充满了最骄傲的满足感,成就感,对,还有幸福感!就是我们追求的纯粹的幸福感!我这时才深深体会到,这种幸福感不是来自于别人的给予,而是来自于你对别人的付出……

  几个月后,我回到了北京,我自己仍旧是一名普通的三甲医院眼科医生,周围多年的朋友,接触的圈子,大多都是医生,每天我们在沟通,交流的,几乎都是负面的信息,似乎处处都是医患矛盾,处处都是不公平,除了抱怨现状就是辞职改行,希波克拉底创造的人类社会最高尚的职业在中国真的无处容身吗?当然不是!诚然,现实是残酷的,也有诸多的不足,医生忙于科研,真正的临床工作者越来越不受重视,但我们不要只会抱怨,甘于现状,我们要挺起腰杆,鼓起精神,从自己做起,不向旧的体制屈从,努力让医疗回归本质,让每一名医生都能每天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彻彻底底地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最纯粹的幸福感,我们一定可以做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快车医疗队 袁梦克)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