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是此次北京地区当选的3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之一。

  该奖项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于1996年开始组织实施,每2年评选1次,旨在选树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展示、推介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重点品牌项目,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文化建设,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形成社会功能,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持久和创新开展。

  本次活动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北大人民医院积极参与了层层申报与评选。本届评委会由有关部委、新闻单位、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往届获奖者等社会各界代表28人组成。按照评选办法,经评委署名投票共评选出优秀个人奖260个、优秀组织奖100个,评选结果已于2014年11月24-29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公示。经公示无异议,评委会将对获奖组织进行表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原卫生部医政司社会志愿者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下,于2009年4月2日正式启动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医院成立了医务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部。在与国际接轨的高度上,北大人民医院科学化、专业化地开展医务志愿服务和医务社会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几年来,北大人民医院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志愿者招募体系、培训体系、管理体系、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提供了覆盖门急诊、病房和社区的十七项医务志愿服务,从而形成具有本土化、常态化和可复制的医务志愿服务新模式。

  截至2014年12月1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经组建成拥有4185名注册志愿者的大型团队,志愿者来自于医院医护人员、行政管理人员、退休职工、医学生和广大社会爱心人士,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支撑志愿服务项目的不断发展。医院开展了包括就诊引导服务、透析室患者陪伴服务、急诊室服务、为患者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关爱患者服务和健康教育等在内的17项志愿服务工作,服务范围涉及门诊、急诊、病房、社区等,共提供志愿服务24371人次,累积志愿服务时间58995小时24分钟。医院志愿服务工作也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力,2009年“医疗质量万里行—爱心在行动”活动、“志愿服务进医院,携手医患献爱心”活动,2010年“医务志愿服务进千所医院万家社区”活动,2011年“卫生部志愿服务在医院工作会议”,2012年、2013年、2014年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均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原卫生部张茅书记先后两次对医院的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吸引100余家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来医院交流学习医院志愿服务工作,获得首届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奖项20余项,《人民日报》、《健康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67家平面、网络、电视媒体曾对北大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工作进行80余次积极深入的报道。

  (人民医院 医务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