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举办第一届长城子宫/输卵管性不孕微创治疗与四维超声诊断研讨会

  ——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不孕症是危害女性生殖健康的常见疾病。目前,不孕症的就医需求日益增长。微创手术和超声诊断在此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共享学术进展,传播“以患者为中心”规范和高效医疗服务,北大医院妇产科于11月29-30日举办了第一届长城子宫/输卵管性不孕微创治疗与四维超声诊断研讨会。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妇女卫生处宋莉处长出席会议,复兴医院夏恩兰教授发来亲笔贺词。来自全国各大医院妇产科的百余名临床医生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北大医院妇产科白文佩教授主持。

  杨慧霞在开幕词中指出,不孕症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及经济负担。如何对不孕症女性进行正确的诊断并给出适宜的诊疗建议成为妇产科医生的重要任务。本次会议内容紧扣子宫和输卵管性不孕的主题,介绍了国内外最新进展,全面、实用、新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宋莉在致辞中指出,由于社会环境、工作压力、精神心理、药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15%-20%育龄夫妇罹患不孕不育,累及家庭已超过5000万,呈现逐年增加和年轻化趋势,生育危机即将到来。研讨不孕症诊断与微创治疗的相关问题具有深远和重大的社会意义。

  夏恩兰教授在贺词中写道:“今天的学术会议非同凡响!因为会议的举办方是我国医学的最高学府,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医疗服务的圣地、国际交流的中心、人才培养的沃土、科学研究的殿堂。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滋养下,继承、创新、和谐、竞争,造就了北大妇产科这样一支极其优秀的团队。”她殷切希望与会者“学习她们独立思考、探索前行的精神!分享她们天道酬勤、终结硕果的喜悦!”

  此次会议的焦点是不孕症的微创与超声诊疗,共设17个讲题。特邀在不孕症微创治疗领域享有盛誉的北京天坛医院冯力民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关菁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马彩虹教授等分别做“宫腔镜水中毒防治”、“输卵管造影X片解读”、“输卵管积水性不孕的诊断与治疗”精彩专题演讲。

  白文佩详细阐述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创的“四维输卵管超声造影检查和微创治疗一日病房”工作的核心内容。此项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深受不孕夫妇的欢迎,开展至今不足两年已迎来百余名新生儿宝宝。周应芳教授深入讲解了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与不孕的治疗策略,演示了精彩的手术视频。尹玲主任医师介绍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开展多年的腔镜四级规范化培训工作。徐阳主任医师、陈亮副主任医师分别就女性、男性不孕不育的诊疗策略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妇产科超声团队陈俊雅、张潇潇、范丽新医生结合各种类型的超声图片和四维超声造影视频,对子宫性不孕、输卵管性不孕以及四维超声造影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全面、深入和生动的介绍。

  研讨会第二天的议程是观摩子宫/输卵管性不孕超声诊断和微创手术,形式为直播转播、现场讲解,并进行病例讨论。在麻醉科、手术室以及医院信息系统的积极配合下,演示专家们顺利完成了四维子宫输卵管超声造影、宫腔镜下输卵管插管导丝疏通、宫腔镜下子宫粘膜下肌瘤电切、粘连分离、残留宫内节育器取出、妊娠残留物取出术等、腹腔镜粘连松解等10台手术。其中不乏困难的案例,如存在宫腔内巨大占位的四维输卵管造影、宫腔镜电切大型粘膜下肌瘤、宫腔镜取出滞留2月余的妊娠残留物等,均顺利完成。与会者在充分沟通、交流分享的平台上,全面感受到了北大医院妇产科严谨、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在子宫/输卵管性不孕微创治疗和超声诊断方面的高水平,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期两天的会议圆满结束。参会学者盛赞此次会议“不但高大上,而且接地气”,对下届论坛再相聚充满了期待!

  (北大医院 张婧 梅苏珍 文家英)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