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高级团校、团支书培训班学员参观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

——追溯峥嵘岁月  铭记先烈功勋

  在12月13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2014年12月6日,医学部团委组织部组织第四期高级团校及第二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的部分学员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参观,追溯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

  从医学部出发,大约经过一小时的车程,学员到达了宛平城。灰色的城楼映入眼帘,“宛平城”三个字镌刻于城墙上方,透露着些许沧桑之感,不禁让人想起七十七年前在这里上演的惨烈一幕,八年艰辛卫国路从此开始。走进城内,路旁都是极具北京特色的房屋院落,红墙木窗灰瓦,悠然惬意人家,已然不见战争年代的苍凉,处处可见时代的欣欣向荣。

  直行不远,可见气势恢宏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屹立于前,小平同志题写的馆名格外肃穆威仪。大家怀着崇敬而复杂的心情进入馆内,一次精神的洗礼正式开始。展览共分八个部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支援;历史胜利,巨大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纪念馆吸收了抗日战争史最新研究成果,展出了587张高清晰、珍贵照片,830余件亮点、重点文物,22组雕塑、14幅油画、10个景观等165件辅助展品,全面客观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抗战历程,着力展现了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大家按照展厅顺序开始参观学习,看着那陪伴革命前辈征战南北的生活用品,那浴血疆场的枪支弹药,那壮怀激烈慷慨赴死的遗书,那记录日军暴行的图片,那军民一心智斗敌人的故事,大家或哀叹,或驻足凝思,或讨论一场场战役的胜利,对前辈敬佩不已。踩着历史的车辙,大家走过一间间展厅,历史的天空风云变幻,大家终于走到了抗战胜利的那一天。纪念馆的结束语写道:“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奋斗了十四年取得的。伟大的抗日战争,既有英勇的战斗和光荣的胜利,更有无畏的奉献和悲壮的牺牲。胜利的旌旗,写满了无数百姓的抗争,浸透着千万烈士的鲜血。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八年抗战史,有着国土沦陷的屈辱,有着同胞罹难的伤痛,有着一致抗敌的团结,有着军民一心的凝聚力,有着舍生取义的向死而生,有着勇退敌人的伟大胜利!八年,在历史洪流中不过短暂一瞬,这一瞬,却有着数不尽的华夏子孙的流血牺牲,尽显和平的来之不易。忆往昔,大家都倍感沉重,可又都受益匪浅,每个人心中都燃起了爱国情怀的火焰,这光亮将照亮前行的路途。参观完纪念馆,学员们又来到卢沟桥。古老沧桑的石桥在初冬的冷寂中格外浑厚威严,桥上501只狮子形态各异,神情不一,栩栩如生,让大家不禁赞叹前人的智慧。

  (医学部团委)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