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交流研讨会

  12月3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肿瘤科George A. Fisher Jr.教授、放疗科Albert Koong教授、国际医疗服务部Christina Hui Li和Xiao Xiao女士莅临北大肿瘤医院开展学术交流。沈琳副院长、张焕萍院长助理及消化肿瘤内科、肝胆胰外二科、胃肠肿瘤微创外科、放疗科、病理科、核医学科等科室临床、科研骨干50余人出席。会议由国合部郝纯毅主任、张小田副主任共同主持。

  Fisher和Koong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做了精彩报告。Fisher教授介绍了细胞毒性药物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三类肿瘤药物治疗方法,总结了阻断配体、阻断受体、阻断激酶区及其下游分子四种靶向治疗的主要策略及存在问题,如靶点和治疗终点如何确定等,并以CTLA-4抑制剂ipilumumab和PD-1抑制剂lambrolizumab在黑色素瘤治疗的研究进展为例讲述了目前肿瘤药物治疗热点领域——免疫治疗的效果,提出免疫治疗可能会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新的福音。Koong教授介绍了斯坦福大学最新的放疗设备与技术,包括图像引导放疗、PET-CT勾画靶区、超高能电子加速器等,能够在降低正常组织受量的前提下更精确、快速地完成治疗,同时介绍了放疗联合免疫治疗的相关研究和应用前景。随后,与会专家就胃肠肿瘤微创外科、肝胆胰外二科、胃肠肿瘤外科二病区和VIP-Ⅱ提供的四个具体病例展开了MDT(多学科联合)讨论,在病情诊断、治疗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学术活动加深了北大肿瘤医院临床与基础科研人员对当前肿瘤药物治疗和放疗领域最新进展及研究热点的了解,并促进了北大肿瘤医院MDT治疗模式的进一步发展。                                                

(肿瘤医院 孔双蕾)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