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承办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和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2014年12月1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与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医院院长、研究医保和医院管理的学者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共同围绕医院管理与医疗保险相关内容展开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和嘉宾讨论。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兼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杉的积极促进下,来自全国各地近150名医院主管院长、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刘帆、医保办常务副主任马艳良也应邀参会并做了精彩的会议发言。

  首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监察专员何锦国致开幕词,由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杉主持。简单的开幕致辞后,就进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阶段。嘉宾围绕着“如何兼顾医保、医院和患者三方的利益以及政府职能定位——医保基金管理:博弈与制衡”进行讨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保办马艳良常务副主任从医院管理层面谈医院经济管理与医保,提出了医保部门和医院应该更加关注居民健康产出而不仅仅是医疗费用,引起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下午的专题报告和嘉宾讨论围绕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经济运行的影响及解决方案展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刘帆做了“医院信息化如何应对医疗定价与医保付费改革”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呈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充分展示了北大人民医院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院效率和医院公益性方面的卓越表现,引来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北大人民医院在医院经济管理专业领域的建树和良好口碑具有典型的行业示范作用。随后,刘帆主持了嘉宾讨论,各位专家围绕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经济运行的影响及解决方案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从内部挖潜将现代管理理念融入医院建设与管理领域,在深化医改的过程中,成为医院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实验及示范的基地,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和实例,并且取得了政府、业内和社会公认的成效。医院今后将充分利用好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更好地促进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做楷模。

  【相关链接】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的下设专业委员会,是由从事医院经济管理研究、宣传和培训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学术团体。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下设8个分支机构,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杉院长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刘帆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财务处王映辉处长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院经济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运营处彭丹丹副处长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服务成本与价格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财务处贾赛军副处长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服务成本与价格专业委员会委员,医疗保险办公室王茹副处长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院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

  (人民医院 朱优红 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