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小组举办“Innovation, Digital Health and Social Entrepreneurship”讲座

  2014年12月19日,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小组举办了主题为“Innovation, Digital Health and Social Entrepreneurship”的讲座。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John Davy教授作为主讲人,医学人文研究院李晏锋副教授,公卫学院20余位中青年教师、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双语教学兴趣小组组长吴涛老师主持。

  数字健康这门课程是迎合时代趋势,顺应数字化现代的潮流而提出来的,John教授总结了课程开设以来,Digital health这门课程所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等等。他指出,中国健康教育最需要的就是创新精神和首创精神,而Digital health这门课程的开设目的就是要打破传统的教育,减少常规的教师授课部分,增加小组讨论环节,通过加强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来发掘学生们的创新能力。

  这门课从开设一直到现在得到了广大学生们的喜爱,并且吸引了许多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来旁听,同时学生们展现出来的创新能力超过了老师们的预期设想,通体来说收到了较好的成果。学生们表现出来的弱点就是英语水平不够好,并且由于前期授课主要针对的是非医学专业和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所以不能很好地将课堂内容与专业知识相联系,所以这门课的下阶段目标就是推广给广大医学和经济学的同学,给大家提供一个现实的能够促动创新想法、发掘创新能力的框架,和一个不仅仅是Digital health,也包含了其他潜在能力的弹性框架。

  这门课程希望学生们的创新性想法要有社会目标、社会效益,然而现如今,在学生们萌发出创新性的想法时,往往都要与经济利益相联系,并且出现了只有经济利益而没有社会价值的情况,一旦产生这样的想法,那么经济利益就会成为这些创新性想法的主导,而快速的经济利益却无意于中国的健康事业。我们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基于社会企业精神,在医疗系统中的社会导向和经济利益导向中寻找一个平衡点。而这种社会企业精神需要的是创新性、计划性、持久性、冒险性以及经济性。

  最后John Davy教授有提出了几个问题,在中国医疗卫生领域中,排除了国家系统和经济利益中的极端问题之后,重要的社会企业精神有什么样的潜能?中国内部企业的医务工作者有什么样的潜能?医学教育如何培养社会企业和内部企业?数字医疗和创新发展如何能在社会企业中有力地聚焦?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的学习和研究。

  最后双语教学兴趣小组组长吴涛老师向John Davy教授和李晏锋老师赠送讲座纪念品,并且期待下次的讲座,为老师们搭建思想交流和扩展视野的平台。

  

  延伸阅读:

  John Davy:哈佛大学数学学士学位,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利兹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利兹大学的高级讲师,曾经做了平行处理技术和计算机教学中的创新性的研究,学生反响很好,最后成为整个大学与心理学院调查者合作的一个项目。2009年以来,一直在北京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基础教育学院教授英语。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