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京大学医学部科技开发项目对接会在医学部召开

  12月18日,由医学部主办的“2014北京大学医学部科技开发项目对接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兼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田佳出席会议。各学院(部)、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主管科研的部分领导也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医学部科研处处长沈如群主持。

  方伟岗副主任在发言中指出:产学研结合是未来科研发展的一大发展趋势,就高校而言,有利于促进自身科研综合能力的提升,适应市场需求进行成果研发,也为社会培养适应性人才;就企业而言,利于研发创新及其产品的更新换代,是提高综合实力的主要驱动力。技术创新、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是一致的目标。

  田佳副处长着重向企业介绍北医,从北医的人才资源、医药研究实力、重点及优势研究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技术转移管理体系及近年来的转化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随后,大会特邀嘉宾李金明副主任进行了题为“自主创新体外诊断产品的发展、路径和未来”的主题演讲,回顾了体外诊断的发展,就我国体外诊断产品的现状、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及申报中常见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

  本次对接会分为两个专场,上午为化药、中药、天然与仿生药物专场,下午为生物药、医疗器械专场。药学院科研副院长周德敏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叶新山教授,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寿成超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大君、李润涛、周柔丽等19位教授分别就肿瘤诊断与治疗、抗流感、镇痛、抗抑郁等方面的项目进行了专题报告。本次大会共计推广项目82项,现场发布24项。

  大会吸引了来自83家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共计192人参会,参会企业既有Amgen(安近)、Baxter(百特)、Bayer(拜耳)及Sanofi(赛诺菲)等大型跨国医药企业,也有华润三九、康缘药业、上海医药集团、天士力集团等国内大型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还有来自天津东丽区招商局、扬州市科技局、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河北省高新技术协会等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

  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与会的企业代表对本次对接会给予了高度赞誉,纷纷与专家就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沟通和交流,表达合作意向。北医的教授们也异常兴奋,有的已受到多家企业高度关注。本次会议为北医提供了与企业直接交流的平台,也为今后的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研处/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