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成立炎症性肠病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

  ——多学科“围剿”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好发于青壮年,需要长期用药维持。为了从辅助诊断、并发症处理、营养、护理等多方面针对疾病进行联合治疗,2014年12月15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炎症性肠病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正式成立,由消化内科牵头,联合胃肠外科、病理科、护理等科室强强联手“围剿”炎症性肠病。

  在炎症性肠病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启动会上,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刘玉兰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炎症性肠病目前的发病情况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炎症性肠病诊疗团队的前期工作。胃肠外科主任叶颖江教授、病理科主任沈丹华教授随后就炎症性肠病患者手术适应症、病理表现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包括专业护士在内的多学科医护人员共同探讨了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的框架,制定了协作的具体流程。

  据悉,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两种,近些年在我国发病率呈明显上升态势,由于无法治愈,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活质量。随着对于疾病研究的发展,炎症性肠病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消化内科的诊疗范畴,有些发生并发症的患者可能需要外科手术治疗,而术后患者又需要消化内科维持用药,同时需要营养、护理等多方面指导。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炎症性肠病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的建立,正是能够独立为某一特定病人提供诊治意见的、不同专业专家在特定时间共同讨论该病人诊治方向的治疗模式,把具有各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的专家聚集在一起,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诊断和治疗意见建议。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