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防治糖尿病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12月13、14号,首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防治糖尿病交流大会暨第七次全国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代谢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协办,北大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承办,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大医院王学美教授任大会执行主席并主持开幕式。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影响全球人民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的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已给中国-东盟各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非常沉重的负担。本次会议得到了外交部大力支持,获批成为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基金资助项目,东盟各国及国内中医、中西医结合学科内分泌专业的多名专家和学者参会,共同研讨。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蘋、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外交部东盟合作处副处长李春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任丘珺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穆大伟、医学部科研处处长沈如群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从区域合作、跨学科合作等各个方面对传统医药在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方面做了深入讨论。近年来,东盟各国在传统中医药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会上各国代表都对本国经验与进展做了介绍。马来西亚管理科技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廖春华、泰国中医师总会副理事长贾宗亢、新加坡中医学院教授胡秋荣、菲律宾卫生部传统与替代医学中心总干事Dr.Isidro Sia及注册中医及针灸师学会会长郑启明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国的糖尿病发展现状及中西医治疗的诊治进展,并提出了今后中国-东盟在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方面的合作交流建议。作为中医学科的发源地和大本营,国内专家如北京中医药大学高思华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陈伟教授、同济医科大学陆付耳教授、北大医院王学美教授等十余名专家就本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最新进展做了精彩的报告。会议期间还开展了青年学者报告论坛,并评选出了青年学者优秀论文。

  本次大会有效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在传统医药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传统医学、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的成功经验推广应用到东盟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大会既有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代表、也有我国北京、贵州、黑龙江、湖北、江苏、宁夏、山东、四川、天津、浙江等地的专家,学术交流扩大了北大医院在该领域国内外的学术影响,期待下一次盛会能为我们带来更为丰富的学术大餐。

  (北大医院 黎巍威 杨金霞)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