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心语】医路走来——我和医生的爱情故事

  【编者按】医学部党委宣传部自2014年6月启动了“医路心语”主题征文活动, 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投稿,从求学、从医、教学、科研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在读医求学之路、教医育人之路、行医问诊之路上的故事与感悟,感情真挚、发人深思、引人共鸣。北医新闻网特开辟“医路心语主题征文”专栏,从众多稿件中择优摘编刊登,以飨读者。

  走出高考的考场,站在人生的路口上,我本以为迎接我的,将会是人生的康庄大道,从此,地狱变天堂。

  可是估分结束之后,由于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因为担心达不到北大和清华的录取分数线,却又放不下自己和父母对“北大学生”、“天之骄子”的虚荣渴望,原本誓死这辈子不做医生的我还是在志愿书上写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这几个字,我和医生这个职业就这样被包办了婚姻,在我们还素未谋面的时候。

  在接到通知书的那一瞬间,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喜悦更多一些,还是迷茫更多一些,亦或是否认或者抵触更多一些。

  这条路,这段婚姻,对于我而言,充满了太多的未知,甚至有些阴森和恐怖。

  我就这样像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还没有来得及做好准备,就跌跌撞撞的出发了。

  医路走来,慢慢的发现,原来,医路的风景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映入了我的眼帘,也刻在了我的心里。

  在血液病房实习的时候,有一天早上,一个孩子突然间对我说:“阿姨,你的心好丑啊!”不明所以的我后来才知道,原来孩子正在接受VDLP的化疗,需要严格的低糖低脂饮食,在没有糖吃的日子里,孩子便对我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就是这样一句话,却打到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孩子的世界如此单纯,对他们而言,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没有过多的虚假与伪装,面对这些单纯的天使,我甘愿做一个守护者。

  继续欣赏这医路的风景,继续我与他的相识与相知。

  依旧是血液科的夜班,依旧是刚刚去口腔科调整了牙齿的正畸,依旧是只能吃流食的日子,依旧是饥肠辘辘,依旧……,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打破了这种依旧,这是一个小朋友偷偷地塞给了我两根香蕉和一个桃子。它们的共同点只有一个字,就是——软,对于我的牙齿刚刚好。就是这样几个不起眼的水果,再次将我彻底融化。

  医路走来,医路的风景,如今,这段婚姻已经迎来了第七个年头,对于孩子们,除了去治愈、去帮助、去安慰,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学到了什么,这段婚姻,又教给了我些什么呢?

  除了感动,除了成长,还有勇气。一个肾母细胞瘤的3岁的孩子,在病房里每天拿着一只枪跑来跑去,跟阿姨们说:“我是警察!”。在做手术的那天早上,他安慰妈妈说:“妈妈,我是警察,我去上战场啦,我去跟坏人打仗啦。”孩子的妈妈后来对我说:“我跟他讲,你的身体里面藏着一只很大的虫子,医生把它抓出来,你就好啦,这只虫子还在你的身体里面留了很多脏东西,阿姨们给你点的水都特别神奇,可以把这些脏东西都冲出来。所以他知道,医生是在帮助他,对于来医院,他也就不是那么恐惧”。这对母子在面对疾病时所表现出来的勇气使我深深为之动容,我甚至在想,在掌握了这么多及医学知识,见惯了这么多的孩子,这么多的疾病,甚至这么多的生死之后,假若易地而处,我和这位妈妈换位,我能否做到如她这般充满勇气和斗志,答案不得而知。

  路的尽头是感动,是成长,是勇气,更是家。家里有我们守护的小天使们,更有每天和我们一同战斗,一同欢乐的师长和兄弟姐妹们。

  还记得最初那个站在路口,还没来得及做好准备,就早已经匆匆上路的孩子吗?七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他在哪儿呢?他早已经成长为一名向阿甘一样的战士,奔跑在上下求索的医学之路上,而且,他还将继续奔跑下去,希望终有一天,可以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同奔跑,永不停歇。

  (北大医院儿科  董慧)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