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系统召开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暨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会议

  12月24日下午,医学部统战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暨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会议。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民革北大医院支部主委涂平、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主委季加孚、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顾晋、致公党人民医院支部主委关振鹏、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主委吴明、医学部侨联主席朱卫国等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主持。 

  顾芸副书记解读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精神。她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16字方针讲起,介绍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演进过程,阐述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包括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六大任务。顾书记通报了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出台的有关情况和方案的总体目标、思路和架构,介绍了统战系统开展“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活动,还给大家通报了医学部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综合改革和统战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军为部长总结了医学部统战工作。2014年,在统战人士的积极参与和统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部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主要包括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有计划按比例稳步发展民主党派新成员,重点是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统战工作;各民主党派侨联还开展了医改沙龙、两校三委联合举办主题议政会等品牌活动。她还分析了目前存在着党派工作不平衡、缺乏旗帜性代表人物、党外人士发挥作用平台不够等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介绍了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和统战宣传与研究工作等具体工作安排。

  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介绍了2014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和2015年工作展望。2014年,医学部民主党派、侨联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要求,围绕北大和医学部中心工作,在思想建设、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民盟北医委员会举行了第五届医改沙龙,还和北大、清华大学两个学校三个委员会联合举行了“大学之道”高教论坛;农工党北京大学委员会一直将“讲政治、抓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思想建设的中心内容,专门组织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还组成团队助力渭南八所医院创建优势重点科室;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完成了新一届委员会的换届,并加大建言献策的组织力度,成立参政议政小组,有计划、有系统地组织培训和开展调查研究。民革北大医院支部围绕台海局势组织专题讨论,学习领会祖国统一政策。民进北大医院支部积极参政议政和参加社会服务,撰写社情民意。致公党人民医院支部成立后组织开展主题为“关爱弱小、帮扶穷苦的敬老活动”,增进党员履行参政党职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医学部侨联组织了归侨侨眷“环境与健康”专题讲座活动。

  会议征求了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对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肯定了医学部党委对党派、侨联工作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同时就党派成员建言献策、党派团体之间联合开展活动以及定期开展调查研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顾芸副书记在总结中对各民主党派、侨联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并对大家提出的开展医护人员健康状况调研、组织联合活动助力京津冀一体化、扩大社会服务覆盖面等问题逐一回应。她表示医学部党委将继续支持各民主党派侨联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统战人士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发挥统战人士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

  (统战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