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改 以赛促优——记口腔医院2014年护理技能比赛

  2014年12月18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2014年护理技能比赛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有亲水加聚型硅橡胶印模材料调拌技术、充填用玻璃离子水门汀调拌技术、牙周塞制剂(国产)调拌技术、单人心肺复苏技术、密闭式留置针穿刺操作技术五个操作项目。修复科王新知、急诊科姬爱平、牙周科和璐、护理部李秀娥等几位主任及来自临床科室的10名护士长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来自全院临床科室的7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张伟副院长、张汉平副书记、王新知教授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张伟副院长在开幕词中指出:举办护理技能比赛的目的是进一步规范护理操作,提高护理技能。他鼓励大家要不断努力,提高医院的整体护理水平,打造一支优秀的护理队伍,发挥医院在国内口腔护理领域的引领作用。张汉平副书记在随后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工会的职能包括参与员工的培养和教育,工会非常支持护理部举办护理技能比赛,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对工作进行总结、提炼,规范护理操作,提高护理技能,加强科室间的交流,共同提高护理服务水平。

  比赛当天早上7时,离开赛还有一个多小时,选手们就来到护理部,熟悉场地、查看用物,护理部工作人员也早早来到会场,做最后的赛前准备,从中可以看出全院各科室对此次比赛的高度重视。比赛从早上8时持续到下午5时,比赛现场紧张而有序。在材料调拌比赛现场,选手们操作流畅规范、手法娴熟,调拌出来的材料更是让专家评委连连称赞。心肺复苏比赛现场更是瞬间变成了抢救现场。选手们抢救技能熟练,胸外按压、开放气道,每一步都做的认真到位。尤其值得提出的是静脉输液项目的比赛,选手们除了正确评估患者病情、认真执行三查七对、严格的无菌操作外,还要注重与患者的沟通,将“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贯穿于整个操作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口腔医院的整体护理水平。评委们分别从服装仪表、操作前准备、操作过程、操作后物品整理、整体评价五个方面近30个评分点逐一进行评分。每个项目比赛结束后,所有选手都集中听取了专家评委的现场点评。专家们画龙点睛、恰到好处的点评对规范和提高护理技能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口腔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