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开幕式暨首场论坛顺利举行

  2015年3月29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开幕式暨首场论坛于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顺利举行。

  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始于2010年,旨在通过两岸医学生的交流展现大陆优秀医学生的精神风貌、增进海峡两岸青年人的交流与共识、促进两岸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合作发展。在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支持下,该活动是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台湾多所著名医学院校,包括台湾大学医学院、阳明大学、中国医药大学和高雄医学大学共同创立、轮流承办的年度常规性校际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自2015年3月28日至4月5日在台湾举行,继续由包括医学部学生在内的五所院校师生参加。

  当日上午9时,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医药大学校长李文华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分别致辞。李文华校长表达了对医学部师生的热烈欢迎,并预祝交流活动圆满成功。李文胜副书记回顾了医学部与台湾四所医学院校的交流互访,表示在6年的时间里两岸医学师生已建立了浓厚的感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两岸学生互相学习,收获成长。随后,李文华校长与李文胜副书记互相赠送了校际礼品。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医药大学中医学系的陈立德教授做了题为《中医教育之课程规划设计》的主题演讲,演讲结合中国医药大学的课程特色,以中医为背景,用现代教育课程的视角,解读课程规划与设计,精彩的内容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演讲过后,本次活动的重头戏——论坛交流正式开始。此次论坛分为医疗伦理与医疗纠纷、医学生与社会关注、医学生与医疗资源平均、One Health、医疗商业化、医学生与医疗之推广和普及共六个议题。各论坛组成员由大陆和台湾同学共同组成。活动前,网上预热讨论已经互动了2月余,针对主题的确定、讨论的方向、论坛的设计等话题两岸医学生进行了充分互动与探讨。在此基础上,首场论坛对于本组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讨论。

  论坛讨论中,两岸同学针对埃博拉病毒“恩慈疗法”的伦理问题分角度进行了辩论和分析;对于医学生行为之于医疗暴力的影响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各抒己见;在医疗资源不平均的现状下从改变民众认知及政策促进两个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剖析; 在one health的发展趋势下就如何追求人的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三者之间的平衡,从不同角度换位思考;以医疗商业化代表之一的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为例分析商业化的利弊;对比两岸医疗志愿服务模式和途径,对于医疗的推广和普及进行讨论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畅想。同学们基于前期的知识储备与充分交流,现场旁征博引,推陈出新,就当前形势和历史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借助形式灵活、生动的分组讨论和辩论等方式充分交流,不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下午,同学们以敏捷的思维、流利的谈吐、深刻的见解和充满张力的表演,力将各自组一天的论坛讨论成果以舞台剧的形式精彩呈现,两岸同学配合默契,友谊也在互相交流和探讨的过程中进一步升华,汇报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论坛展示之后,《公医时代》的创始成员、“医师劳动条件改革小组”成员之一廖伟翔医师以《Doctors at the Intersections》为题进行了演讲,慷慨演说引发了与会师生的深刻思考。至此,中国医药大学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作为本次交流活动的主要接待方,中国医药大学于3月30日,安排交流团成员参观了校园设施、附设医院、学生社团活动巡展及中医药展示馆。

  作为两岸医学生的年度盛会,自此拉开序幕。作为第六届台湾团的首场论坛活动,交流团的成员们收获颇丰。在观念的沟通和思维碰撞的火花中,两岸的同学们对医疗社会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胸襟,增强了即将作为医疗工作者的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更是收获了彼此间深厚的友情。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是此次交流活动的良好开始,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站的精彩呈现!

  (王时敏 高珊/文  黄大无 杨岸蒲/摄影)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