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团到访高雄医学大学

  2015年3月31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团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药大学、阳明大学和台湾大学医学院的全体成员乘坐高铁从台中驶向高雄。虽然早早起床搭乘高铁让同学们略带困意,但早已等候在“左营”火车站车站大厅的高雄医学大学的同学们却用充沛的活力和似火的热情将大家的疲惫一扫而光。

  在高雄医学大学的报告厅内,论坛开幕式以《飞阅高雄》的视频开始,从空中的视角将高雄市的城市地标逐一展现,美感十足。随后,来自高雄医学大学的副校长陈宜民、赖春生以及医学院院长颜正贤分别致辞。他们对来访的交流团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于今后北医与高医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更加深入的交流的美好期望。接着,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高雄医学大学的感谢。他用“高大上”形容高雄医学大学,“高”为“水平高”,“大”为“胸怀博大”,而“上”则代表“上医医国”。李文胜副书记的致辞寄托了他对两岸医学生的深切盼望,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要掌握精湛的技术,更要拥有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情操。

  此后,高雄医学大学副校长陈宜民就《学生服务学习的实施与分享》进行了讲座。他介绍了高医自建校以来一直鼓励和支持学生从事的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工作,来自高医医疗系的江孟轩与刘平川同学也在之后分别分享了自己所组织或参与的医疗宣教等志愿服务经历与心得。在志愿服务话题之下,交流团分小组进行讨论,并于下午以三个小组舞台剧的形式向大家汇报本组的学习成果。关于“麻风病”、“艾滋病”与“高血压”三类疾病的志愿服务宣讲问题,在各小组的合作下,得到了很好的阐释。北大医学部医学人文学系韩英红教授针对各组的汇报进行点评。

  期间同学们在高雄医学大学卢伯梁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次精彩的TBL(team-based learning)体验式学习,感受到了以学生为主导的小组讨论进行不同于传统大班教师授课的学习模式。

  利用中午时间,交流团师生还参观了高雄医学大学美丽的校园和校史馆以及南台湾医疗史料馆,了解到西方医学正是从高雄首次传入了台湾。

  傍晚时分,高雄医学大学为交流团举行了欢迎仪式暨联欢会。来自海峡两岸五所医学院校的师生展示了各自精心准备的节目,在仪式结尾,所有师生共唱一支歌,同跳一曲舞,在熟悉的旋律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阵阵欢呼中收获别样的感动。

  次日交流团将告别高雄,启程前往台北继续开展与台湾大学医学院及阳明大学的交流活动。

  (王时敏/文 杨岸蒲/摄影)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