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团参访台湾大学医学院

  2015年4月3日,台北的天空格外清澈晴朗,伴着微明的晨光,交流团成员早早出发,以富有活力的面貌来到交流论坛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台湾大学医学院。

  论坛在主持人的简要介绍中拉开帷幕。台湾大学医学院院长张上淳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分别致辞,在回忆过往经历的同时表达了对两岸医学生增进交流合作的美好期望。两位老师的发言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虽然论坛已近尾声,但同学们热情不减,积极性依旧高涨。

  随后,交流团成员分为三组进行讨论,此次交流的主题分别为医疗纠纷、公共卫生和医疗正义。同学们按照之前的分组,在模拟法庭上针对医疗纠纷的案例与问题展开激烈交锋;在教室中对医疗普及阐述各自的意见;在小组内将大陆医保政策与台湾健保制度进行对比,思考个中原因与利弊。三组同时对自己组内的题目做出了整理与总结,在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中,对这些大背景下的具体问题有了分析与解决的思路。

  论坛结束后,来自台北市联合医院的黄胜坚总院长以《面对死亡学习爱》进行了演讲。讲座开始时,黄院长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才算是真正的善终”,并以这个问题贯穿始终。他结合自身多年的临床经验,与多个病人、家属的交谈经历作为观点支持,详细讲述了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作为一名医生,精湛的专业知识并非全部,面对无可抵挡的死亡时,内心的一抹爱意更为重要。黄院长的亲身体验与深入思考,令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

  中午时分,医学部交流团的同学们在台大医学院同学的带领下进行了校园导览,每个小组以闯关的形式走遍了台湾大学的各个角落。午后的艳阳融入欢声笑语,散落在台湾大学古朴迷人的校园中,也令北医的同学们对海峡彼岸的高等学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一天的论坛与参观使同学们收获颇丰,至此,第六届台湾团论坛的讨论阶段全部结束。最终的汇报展示即将来临,而告别的时刻也在分秒中临近,让我们珍惜此刻相聚的忙碌与幸福,去书写辉煌圆满的成果。

  (王时敏/文 杨岸蒲/摄影)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