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八天的时间匆匆而过,2015年4月4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接近尾声。在这短暂的一天中,交流团在论坛总结中进行了完美的成果展示,下午聆听讲座后,晚间热烈的欢送仪式将整个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

  上午九点三十分,论坛闭幕式在阳明大学举行。三组同学首先以不同形式对本组的讨论主题进行汇报。第一组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全民健保的现状,再采取模拟公听会的形式对偏乡服务阐述了各方观点;随后,第二组将对国际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医疗普及融入在模拟新闻发布会中,在记者与发言人的一问一答中展现自身的思考;最后一组以小型辩论会的形式,对医疗纠纷和one health进行辩论总结。各组虽形式不同,但各有所长,通过犀利的言论与周全的考量,为此次论坛的议题讨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随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致辞并对各组的汇报进行总结。敖书记肯定了三组同学的精彩汇报,并认为医学生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而此次论坛的讨论汇报正是其最佳体现。此后,来自三所大学的老师齐聚舞台,为在场同学们带来座谈分享。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美学研究中心主任韩英红老师首先发言,她回顾了几天来的交流历程,对每名成员拿出了“和而不同”的态度表示赞赏;阳明大学医学院院长陈维熊随后抛出问题“医学生最需要的是什么”引发了在场师生们的思考;台湾大学医学院学务分处主任兼副院长郑素芳则针对此次论坛的议题讨论,对“下医医病,中医医人,上医医国”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三位老师的发言极具深度,令在场的师生对于医学与人文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最后,中国医药大学学生事务处副学务长何文照对此次论坛进行总结,他对交流团的所有成员表示肯定与感谢,并期待着下一次两岸医学生的再次相见。

  下午,交流团一行来到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听取台湾大学医学院物理治疗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陈誉仁的讲座。陈教授以骨科物理治疗为题,详细讲解了此类治疗过程,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体验,使同学们获得亲身体悟。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欢送仪式在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仪式开始,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药大学、阳明大学和台湾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都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随着时间的不断流走,惜别的泪水已悄悄充满了同学们的眼眶。令人兴奋的神秘抽奖过后,屏幕上开始播放同学们精心制作的回顾视频,看着视频中一张张熟悉的笑脸,欢笑夹杂着泪水在会场上弥漫开来,海峡两岸同学们各自围成两个同心圆,圆圈反向转动,两岸同学一一握手击掌,相拥而泣。

  白日的喧嚣还未落尽,夜晚的告别已然来临。两岸的同学们将带着不舍与感动,走过黑夜,迈向更加灿烂的明天。大家相约明年北京再欢聚。

  (王时敏/文 杨岸蒲/摄影)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