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团举行师生总结会

  为总结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的经验,并为今后活动的开展提供改进建议,教育处、学工部发起并组织了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团师生总结会。师生总结会分为学生部分和老师部分两场,分别在2015年4月13日和14日,于行政一号楼214会议室举行,学生总结会邀请了全体核心组学生参与,老师总结会邀请了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以及全体出访老师参加。 

  学生总结会在第六届台湾团学生总召张元鸣飞的主持下正式开始。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首先发言,她总结了此次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的情况,肯定了交流团成员的整体表现,回顾了几项交流过程中的特色活动;此外也提出此次交流中各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随后,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郑凌冰主任发言,她用准备充分,全力投入、热情参与、专注传承以及期待发展来总结第六届活动,同时对今后活动的开展提出建议。 

  随后与会成员就团队纪律、自由行、论坛、宣传物资和文体活动等方面展开讨论,内容主要着重于如何推广台湾团活动、如何解决活动质量和志愿者有限的时间精力之间的矛盾、如何促进两岸学生的自由交流等问题。讨论过程中,不仅有曾多次参加台湾团的老队员结合之前几届的经历谈到此次的感受与改进建议,首次加入台湾团的新成员也积极发言,为之后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的举办献计献策。在场成员认真倾听他人的想法,谈及重点处常能引发大家的共鸣,讨论场面气氛活跃。总结会上同学们还提出了分享会的方案,希望通过回顾活动与传承友谊两个主题,为北医师生呈现本次台湾之行的汇报。

  教师总结会由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各位老师各抒己见,结合实际谈了参与活动的总体感受,并对下一届交流活动提出建议。各位老师一致认为,此次交流活动大家通力合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同学守纪,内容丰富。活动让海峡两岸的医学生互相了解,增进感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论坛模式新颖多样,讨论话题耐人深思。对于下一届活动的意见,部分老师提出尽量合理安排行程,突出新北京特色,增加教师活动参与度,提高活动覆盖面等。李文胜副书记对讨论会进行总结,他肯定了全体出访师生为此次活动付出的努力,并对活动效果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台湾团能够像火种一张,不断吸引更多的北医学子了解、关注,参与其中,使该项活动成为两岸医学生传递友谊、碰撞思想的平台。

  师生总结会从不同视角回顾了第六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更为之后的筹备工作打好基础、做足部署。作为卫计委重点支持项目、作为医学部品牌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已经进行六载,它所拥有的不仅是一次次学生交流活动,而是一种愈来愈浓的友谊传承,一种无法割舍的两岸医学生的情谊;它在每一次的实践中积累、沉淀,在下一次的尝试中突破、创新。台湾团将在两岸学子的呵护之下,成为北医学子与台湾医学生沟通与交流的家园。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供稿  王时敏/文 杨岸蒲、黄大无/摄影)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