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患者安全文化月拉开帷幕

  ——患者安全守护生命

  5月7日,“患者安全守护生命”学术讲座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患者安全文化月开幕仪式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医院领导、临床医技职能科室负责人、全院医护人员代表及北京地区兄弟医院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郭军副院长主持。

  季加孚院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一直将患者安全作为医疗工作的核心,决定将每年的5月定为患者安全文化月,并将首届文化月主题定为“患者安全守护生命”,旨在传播患者安全文化,健全患者安全照护系统,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的医疗照顾。

  他强调,2015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患者安全重点工作是主动上报医疗安全不良事件,倡导无责文化,力求通过开展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的上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不断进行医疗质量和流程上的改进,从而提高医疗管理水平,保障患者医疗安全。

  院长助理、医务处邢沫处长介绍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患者安全宣传月活动安排,并在会上发布患者安全系列海报,该海报将陆续在全国各大医院广泛宣传,以促进患者安全文化的传播。

  开幕仪式之后,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医药大学医务管理系所教授、中医师全联会顾问马作镪教授应邀作了《建立患者安全体系》主题讲座。马教授指出,医院建立患者安全体系要从患者安全文化形成、专门负责组织、风险管理机制、环境功能设计、导入团队资源管理、建立标准作业流程、人员核心技术体系、医院应急管理八个方面开展工作。马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幽默的谈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郭军副院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患者安全、守护生命,从主动上报医疗安全不良事件开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不良事件上报信息系统已经上线,医院将会保护不良事件上报人的隐私,也会将今天学习的RCA根因分析和HFMEA医疗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等方法运用到不良事件分析工作中,力求找到根本原因,从流程上进行优化,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逐步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建立患者安全体系。

  中国患者安全研究与教育协作网的组长单位北大医院的王平院长助理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倡导主动上报医疗不良事件是对传统文化的颠覆,但确是有利患者和医院双方的好事,值得各大医院借鉴和大力推广。患者安全工作,北大肿瘤医院走在了全国前列,是协作网工作的重要实践,祝愿患者安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患者安全文化月期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还将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建立患者安全体系,传播患者安全文化,践行患者安全十大目标共同努力。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患者安全月宣传片:http://mv.bjmu.edu.cn/web/newsvideo/NewsVideoAction.a?detailVidelInformation&videoId=141

 

(肿瘤医院 彭炜 刘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