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患者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5月27日,“患者安全 守护生命”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患者安全文化月闭幕仪式在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市医管局医疗护理处谷水处长、基础运行处樊世民处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助理、医务处处长王平、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助理、医务处处长李志远、北京医院医务处副处长魏亮瑜,以及北大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党委书记朱军、副院长苏向前、院长助理、医务处处长邢沫、护理部副主任张红、药剂科副主任宁华等应邀出席闭幕式并担任大赛评委。

  季加孚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今年5月,是医院举办的第一个患者安全文化月,希望借助这次活动,使患者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能够在医院建立相互信任、包容、理解的心理安全文化和患者安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文化。

  患者安全文化月启动后,肿瘤医院先后组织了5场患者安全教育课程培训,参加人员达1000人次,3场患者安全案例分析大赛预赛,共有28位医护后勤人员参赛,最终11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决赛当天,11名选手分为大外科组、大内科组、医技门诊后勤组依次登场,案例涵盖面广,涉及危急值报告制度、医务人员有效沟通、用药安全、患者身份识别、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内容。比赛中各位选手充分展现出的才华、热情和智慧,将每个案例分析得细致透彻,并结合各自科室特点阐释科室及个人观点。经过角逐,柏冬丽护士长获得一等奖。经过现场30名观众评委投票,柏冬丽、田振荣获最佳人气奖。

  本次比赛的另一大亮点就是高水平评委们的精彩点评。几位管理专家在赛后进行了综合点评,为全体与会者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不但对活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参赛案例结合实际工作,贴近临床,并在医院形成了全员、全部门、全流程的患者安全的文化氛围,检验并收获了患者安全在医院持续改进工作中的成果,同时专家们也对案例中的统计方法、管理思维以及成效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朱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患者安全是医院发展的前提,通过首届患者安全文化月的活动,将患者安全的意识植入到医院每一位员工心里。并指出安全文化的活动永远在路上,号召全院职工为了患者安全和优质医疗服务一起努力。

  患者安全只有起点,没有止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比赛收获满满,使患者安全意识深入了内心,希望能通过高效的管理工具,持续改善工作流程,让患者真正受益,不断提升北大肿瘤医院患者安全文化软实力。

  (肿瘤医院 刘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