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儿科关于儿童晕厥临床研究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晕厥是儿童常见病症,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部分晕厥患儿会发生躯体伤害,甚至猝死。以往缺乏针对儿童晕厥的客观诊断方法,更无规范化诊疗策略,绝大多数晕厥患儿的基础疾病得不到正确诊治。

  近日北大医院儿科心血管专业组金红芳研究员等多位医护人员围绕“提高儿童晕厥诊断和治疗水平的关键技术研究”荣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总后卫生部等单位领导莅临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华夏医学科技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面向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的科学技术大奖。该奖主要奖励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与卫生学、药学、中医中药学以及医疗保健领域中,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个人和单位。

  北大医院儿科心血管专业组在长江学者杜军保教授带领下,在儿童晕厥方面做出了大量基础性、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团队首次提出了儿童晕厥关键诊断技术——儿童直立倾斜试验的判定指标体系,率先开展了儿童硝酸甘油激发直立倾斜试验,为儿童晕厥的诊断提供了重要的客观检查手段。该团队建立了儿童晕厥诊断程序,将儿童晕厥基础疾病的诊断率提高至81.1%,显著提高了儿童晕厥诊断水平。该专业组首次报道儿童直立性高血压,并揭示我国儿童存在血管迷走性晕厥及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二者为构成儿童晕厥的主要基础疾病(67.1%)。提出基于血流动力学反应模式及生物标志分子的儿童晕厥精准治疗策略,显著促进了儿童晕厥的治疗学进步。受中华医学会委托,该团队主要成员牵头组织制定“儿童晕厥诊断指南”。成果核心内容被编入“欧洲晕厥诊治指南(2009年版)”以及“儿童晕厥诊断指南”,并被写入《儿科学》、《儿科心脏病学》、《临床儿科学》、《儿科程序诊断》等多部教材和专著。围绕研究成果,主编《儿童晕厥》著作。创建了国内首家儿童晕厥门诊、儿童晕厥多中心数据库及全国儿童晕厥诊治网,带动全国数十家医院相继开展了相关诊治工作。在国际权威杂志J Am Coll Cardiol (IF="15.3)、Am" J Cardiol及儿科领域著名杂志J Pediatr 发表系列研究成果,著名专家Benditt、Daniels和Stewart 教授等分别发表述评,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曾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宋庆龄儿科医学奖,连续主办首届至第四届全国儿童晕厥学术会议,广泛推广研究成果,使我国儿童晕厥研究和临床诊治整体水平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

  (北大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