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

        5月28日,北京大学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党委副书记兼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副校长王仰麟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晓黎,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校本部和医学部各民主党派、侨联干部及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敖英芳主持。

        朱善璐首先通报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相关情况,传达了会议精神。朱善璐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新的里程碑,是依法治国理念下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任务地位作用的重要定位。本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将统战工作的地位、意义、价值作为讨论的重点,明确了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思路、方针、原则、任务与要求,提高了对统战工作的整体认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领域工作,不断开创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朱善璐还介绍了“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他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要与党的建设及日常工作相结合,要与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他强调,北大人应该具有“严”和“实”的品格,除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还要延伸到党员、教师与学生中,实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常态化。

       郭海通报了北京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具体安排。他介绍说,在中央精神的指导下,学校以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的形式,对全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具体部署,各部门、院系要按照专题教育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专题教育工作计划。学校还将开展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系列专题教育工作,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随后,与会的民主党派、侨联干部及部分党外代表人士结合自身工作及研究领域,就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与会人员分别从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改进学校行政管理工作,调动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及扩大他们的知情权、议政权,完善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的转化,干部培养、任用,以及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朱善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统战工作地位特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统战工作的重镇,我们在统战工作的制度探索、工作创新方面应该走在前列。当前学校很多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党外人士的支持和帮助,我们要尽最大可能把北大各方面的人才都团结起来,在民主治校的原则下,开展一列制度建设,加强并落实民主党派的参与权和监督权,探索建立协商制度,完善信息通报制度,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权,让党外人士充分参与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来。他要求,在学校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以《北京大学章程》为起点,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在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方面多做探索,形成制度,为北大的发展共同努力。

(北大新闻网   马瑶)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