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大学周贤忠教授赴北大六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5年5月6日,应北大六院睡眠医学科邀请,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周贤忠教授在教育处主办的临床方法学论坛上与北大六院临床研究者就“Adaptive Clinical Trial Design(自适应临床研究设计方法)”进行了学术交流。此次活动由陆林院长主持。

  周贤忠教授是杜克大学生物统计学和生物信息学教授,曾在多所著名科研机构担任生物统计和生物信息部门顾问或主要负责人。

  自适应临床研究设计方法是指在临床试验进行过程中,通过利用已积累的数据决定如何合理的修改研究方案又不破坏试验结果有效性和完整性的一种临床试验设计新方法。此方法的主要优点在于其可有效地缩短临床开发时间,提高临床药物开发成功率。此次交流活动中,周贤忠教授用通俗的语言详细阐述了自适应临床研究设计方法,内容涉及相关概念、统计学解释、设计和分析,并选用了大量的临床试验实例以说明、解读。此次学术交流拓展了临床试验设计的思路和方法,推动了北大六院临床试验设计的发展。

  讲座后,与会者就试验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自适应临床研究设计方法的应用细节与周贤忠教授做了热烈的讨论。     

(北大六院  陶然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