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多位专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MDT(多学科专家组)专业委员会重要职务

  2015年5月15日上午,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MDT(Muti-disciplinary team,多学科专家组)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经过民主选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叶颖江教授和北京肿瘤医院沈琳教授共同担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冯艺教授、放射科王屹教授等11名专家担任副主任委员,胃肠外科申占龙医生当选副秘书长。

  MDT专业委员会由全国157名来自外科、内科、放射科、超声科、放疗科、麻醉科和病理科等各专业领域专家组成。中国医师协会MDT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疾病诊疗尤其是肿瘤诊疗的规范化将步入新台阶。

  多学科综合治疗已成为临床治疗的模式和发展方向,疾病的综合治疗需要多学科的参与,需要不同学科对该类疾病的共同认识,更需要学科之间的团结协作。MDT诊疗模式通常指由来自两个以上相关学科,相对固定的专家组成工作组,针对某一器官或系统疾病,通过定期、定时、定址的会议,提出诊疗意见的临床治疗模式,是有计划地,合理地应用现有治疗手段治疗疾病的组织保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杉教授200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MDT诊疗模式,成立了包括外科,肿瘤内科、消化内科、病理科、影像科、超声科、放疗科、介入科等专业专家组成的消化疾病MDT。每周四下午为固定会议时间,包括:病例讨论、上周重点手术回顾、小综述、临床试验等内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目前已经开展MDT700余期。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