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第一三共医药奖学金颁奖大会召开

  12月17日下午,适逢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第一三共医药奖学金设立20周年,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领导、获得2015年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第一三共医药奖学金的学生代表,以及第一三共株式会社代表汇聚医学部,为今年获奖学生颁奖(或接受颁奖)。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健主持了颁奖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在致辞中感谢长期支持医学院校发展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和第一三共株式会社。

  敖英芳指出,第一三共医药学奖学金自1995年起设立至今,已经延续了20年,累积资助了6600名学生。一大批获奖的学生已经走出了校园,在工作岗位上崭露头角,成为各自工作领域中的中坚力量。他们当中,有些同学成长为优秀的医生,以仁心医术除人类之病痛;有些同学扎根实验室潜心科研,努力攀登科学创新的高峰;还有些同学奋战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其他行业,努力回馈社会,服务人民,致力于推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向前发展。

  面对在座的奖学金获得者,敖英芳说,今年,又有一批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第一三共医药学奖学金。获得奖学金,既是对你们过去一年努力付出、全面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你们今后在成长道路上持之以恒、不懈求索的鞭策和激励。希望同学们珍惜荣誉,继续在学习上发扬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作风;在科研上坚持勇于创新、不惧失败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医学生的责任、奉献和担当,谦虚谨慎、不断进取,促进自身更加全面地发展,努力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敖英芳指出,今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和任务。“双一流”的提出,对我们各个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培养一流的人才,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我们衷心地希望,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各家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在像日本第一三共株式会社这样的热心企业的帮助下,中国的医学教育能够再上一层楼,推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评审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曹景文介绍了2015年获奖候选人推荐情况以及获奖人员名单。2015年,来自上述5所大学、8个民族的3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此奖学金。

  获奖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吴瑶同学谈了她获奖的体会;往届药学院获奖学生、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大学青年人才“百人计划”黄卓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该奖学金对他正能量的影响。

        第一三共株式会社ASCA半田修二社长发表讲话;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出席会议。

  据悉,20年前,在日本第一株式会社的铃木正社长和中国卫生部药政局潘学田局长的共同倡议和发起下,“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日本第一制药医药学奖学金”项目正式设立。目前该奖学金更名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第一三共医药学奖学金”。该奖学金宗旨是为激励在校医疗系、医学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认真学习、研究医药学知识,争做一流人才,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做贡献。授奖范围包括: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5所大学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该奖学金成立20年来,已成为卫生部系统医药教育类奖学金项目中的知名奖项,深受学界的认同和同学们的欢迎。包括2015年,已有6600名优秀的医学生获奖。

  (宣传部 傅冬红 教育处 郑凌冰 段瑞阳/ 文 黄大无/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