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举办第三届精神专科医院管理论坛

  ——汇全国名家 享精神盛宴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精神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精神专科医院迎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管理方面的挑战。北大六院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医院已连续两年举办精神专科医院管理交流会,在业内反响热烈,获得大家的积极肯定。为进一步加强全国精神专科医院的相互交流,提高精神专科医院管理水平,2015年12月6日,由北大六院主办的“第三届精神专科医院管理论坛”在北京开幕。业内有关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精神专科医院的同道们共计150余人参会。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陈啸宏,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北大六院陆林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北大六院党委王向群书记主持。

  随后的论坛环节中,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进行2015-2020年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解读,强调了精神卫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任务与挑战。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副会长、健康报社原社长王硕以“让医学的目光温暖起来”为题,分析了医院文化建设有关内容。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向与会者传授了突发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方法,点明了实现医院与媒体互利共赢应遵循的原则。北大六院陆林院长介绍了“精神专科医院的管理与发展”。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以实例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医院品牌建设”工作要点。来自深圳市康宁医院、无锡精神卫生中心、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普洱市第二人民医院、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省第六医院、丹东市第三医院、温州市康宁医院、厦门市仙岳医院等北大六院各合作精神专科医院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共同探讨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式和方法。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庭长陈昶屹从法律角度就“精神卫生法重点条文理解与实务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北大六院司天梅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抑郁症领域20年来的热点研究。

  北大六院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预算管理的唯一一家三甲精神专科医院,在积极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时刻牢记自身肩负的促进中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使命;为传播自身在医疗、科研、管理、教学、预防以及社区康复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北大六院已多次召开此类的交流会。通过和国内精神卫生界的同道交流,加深了各个医院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国内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

  (北大六院 何小璐 张霞)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