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我心·愿你同行”第四届志愿庆典暨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表彰活动隆重举行

  2015年12月23日,由医学部团委主办的“志在我心·愿你同行”第四届志愿庆典暨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表彰活动在跃进厅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虎,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纪委办公室主任杜伟钊,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焦岩,副书记沈鹏,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北医三院党委副书记刘东明以及各相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医院团委、直属团支部负责人,各学院、医院、各志愿服务类学生组织的负责人及各获奖集体、个人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团委负责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徐宏,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项目经理黄帆,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罗旭担任颁奖嘉宾并作志愿项目的交流分享。表彰活动由医学部团委志愿者与社会实践工作部副部长孙一鸣同学主持。

  2015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在广大志愿者的热情参与中,北医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发展进步,志愿者队伍继续壮大,各学院(部)、医院团委以及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正能量在校内与校外传递。全年共有28个志愿服务集体、16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了163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两万个小时,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及个人。

  19点整,在志愿者们热烈的掌声中,2015年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回顾视频跃上荧屏,在场观众一同回顾了过去三届志愿庆典,来自十几个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及志愿者个人参与服务的场景清晰地呈现在与会师生眼前。紧张忙碌的服务场面,细致认真的服务态度,真挚感人的志愿心得,还有来自受助者们的真诚感谢,无一不展现着当代北医青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团委书记焦岩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秀集体、项目和个人的决定》,希望获奖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今后能够更好地服务校园、奉献社会。

  随后,嘉宾们为2015年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及项目颁奖。通过感人真挚团队与项目回顾视频,师生们了解了获奖团队和项目的基本情况和为志愿服务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获得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有:医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儿童医院就医引导服务项目与老年大学“夕阳教学与陪伴”项目,纸路益行爱心书信项目,福建文化交流协会暑期公益时间项目,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引导服务项目,北医三院专家门诊医疗助理青年专业志愿服务项目,深圳医院肿瘤患者自我效能加油站项目,药学院安全用药科普调研志愿服务等8个项目。获得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的有:医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爱心诊所,北大医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团队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志愿团队等5个团队。

  接下来,在大家的期待中,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团委负责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徐宏为经过评委评选和网络、现场投票脱颖而出的十名2015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十佳青年志愿者进行了颁奖。他们是北医志愿服务精神的直接践行者,他们用热忱和真心温暖着他人,他们无愧是北医青年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医学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高度赞扬了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感人至深的事迹。李书记指出,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付出了汗水、爱心、时间和精力,他们收获的将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宝贵的人生感悟和医者精神的力量!同时,李书记希望志愿者们秉承屠呦呦前辈“矢志不渝”的精神,做一个厚道的北医人,砥砺品行,全面成长。李书记的讲话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师生,志愿者们必将牢记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坚持践行“厚道”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行动为母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的健康不懈奋斗。

  最后,和众泽益中心项目经历黄帆与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罗旭分别为在场嘉宾、老师、志愿者们介绍了其所负责的并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得金奖的项目《公益+运动——为妈妈奔跑》与《夕阳再晨》项目。两位嘉宾精彩的展示感动了在场每一位志愿者,同时也让各位志愿者们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医学部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必将更科学的组织和管理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培训和保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将爱心和正能量传递出去。

  (医学部团委志愿者与社会实践工作部)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