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心音坊”打开希望之门奏响生命乐章

  2015年12月29日清晨,北大肿瘤医院外科楼大厅和往常一样人来人往,患者和家属们带着焦虑的、紧张的、不安的情绪,忽然间从大厅的角落传来了舒缓的钢琴声,人们纷纷循声望去,只见一位姑娘安静的坐在钢琴前,玉指轻弹,琴声悠扬,原本嘈杂的大厅瞬间安静了下来,路过的患者纷纷放慢了脚步,投来问询的目光。原本焦急,紧张,沉郁的患者和家属们,仿佛在那一刻,都忘记了郁闷的心事,沉浸在这悠扬的音乐里。这是北大肿瘤医院“心音坊”音乐治疗工作坊的首位志愿者正在工作。

  8:30分,北肿“心音坊”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雪雁出席并致辞,院党委书记朱军为北京东方佳韵文化艺术中心易恩德经理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的热心捐赠。郭军副院长、工会主席许秀菊、院长助理、门诊部主任吴楠也出席了仪式,郭军副院长为五位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以感谢她们的热心奉献。简短的仪式结束后,优美的钢琴声再次响起,伴随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开启了美好的一天。

  随着我国肿瘤发病率的不断攀升,每年新发肿瘤患者逐年增加,北大肿瘤医院作为三级甲等肿瘤专科医院,每天门诊大厅里挤满了焦急、紧张的患者和家属,这些患者和家属面对疾病及家庭的沉重负担,急需从情感或精神上得到疏解和慰藉。

  音乐可以疏解肿瘤患者焦虑、紧张的不良情绪,减弱消极和负面的影响。为了给广大患者营造温馨、温暖的就医环境,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医基金”发起的“北肿内科医基金”为北大肿瘤医院募捐了一架三角钢琴,并由医院大内科主办,康复科承办创立了北肿音乐工作坊——“心音坊”。我们与音乐治疗师和心理医生一起精挑细选出了部分曲目,每天定期安排音乐师演奏,营造温馨的服务氛围,让患者及家属更多地感受到医院的人文特色和关怀。

  

  招募钢琴演奏志愿者:

  为了更好地为广大肿瘤患者服务,现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钢琴演奏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调整。如果您有一技之长,如果您有助人之愿,如果您有余时余力,请您联系我们。要求有现场弹奏经验,具有一定的专业素质和水平,年龄、性别均不限。联系电话:李老师:88196019,15101124169。

  感谢您的热心参与!

  (肿瘤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