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唱响未来,音乐点亮梦想——记北医好声音·2016新年晚会

  北医好声音来自谁?是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的老师?还是病床前妙手回春的大夫?是实验室里攻坚克难的科学家?还是行政工作中运筹帷幄的管理人员?是教室里碾压众人的学霸?还是寝室里无话不谈的朋友?

  12月29日晚,14位来自北医各个单位的实力派歌手站在会议中心的舞台上,一展歌喉,用音乐温暖这个寒冷的冬夜。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与来自学院、医院的师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校友代表共同欣赏演出。

  晚会由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联合主办。

  

  音乐点亮梦想

  北大医院李蕲蓉带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李蕲蓉是北大医院耳鼻喉科的大夫,她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繁忙的工作让两个人聚少离多。“能和爱人在一起的时间稍稍长一点”,这就是她简单而朴素的新年愿望。

  人民医院张一翀用专业的水准演绎了另一个版本的《我和我的祖国》。出身医学世家,四岁时就开始学钢琴,张一翀说:“音乐是我工作之余最好的调剂。”

  鲍杨是北医三院的外科大夫,听了他演绎的摇滚音乐《自由》,你简直没法把舞台上那个活力四射的他跟手术里沉着冷静的大夫联系起来。鲍杨说:“音乐可以释放压力,愿大家都有自由奔放的灵魂。”

  20年前释栋作为北医新生在会议中心入学报道,20年后的今天,释栋作为口腔医院牙周科的医生,站在会议中心的舞台上演唱歌曲《你》。“释栋、释栋,一见你就心动。”台下是口腔医院强大的亲友团。释栋成为全场人气奖微信投票得票最高的选手。

  肿瘤医院手术室护士李海洋选择了歌曲《春天的故事》,因为“这首歌带给人们温暖和希望,正如医护人员带给患者的感觉。”

  王安是今年入职北医六院的新人,她选择了热力十足的《红日》,要把这种“喜庆”、“热闹”的新年气氛带给大家。

  歌声倾诉感情

  爱因斯坦说:“伟大的科学家和伟大的音乐家两者是相同的——他们都是伟大的诗人。”

  当基础医学院2010级学生许晨彤唱起《当我唱起这首歌》,你想起了谁?文艺范满满的许晨彤却说:“自己不仅爱音乐,更对科研情有独钟。”不知他在实验室举起试管时,会不会也轻轻哼起这首歌呢?

  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凌笑梅,多年来一直从事仪器分析和药物分析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她不善表达,但热爱音乐。她用《祖国我的最爱》一歌表达对祖国、对北医、对身边每一个人的爱。

  公共卫生学院尹慧平日里研究的是“全球卫生问题和卫生公平”。2001年,她来到北医。“南湖菱花开,相依相伴,只愿红船破浪乘风。”《南湖菱花开》寄托的是她“愿与北医一同乘风破浪”的愿望。

  “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护理学院大三学生岳雷蛟演唱《你是我的眼》,表达他对周围人的感恩。

  公共教学部医学英语大三学生曹耘菁一袭白裙,演唱《橄榄树》。作为整场晚会的开场单曲,曹耘菁并不紧张,因为这是她熟悉的舞台,她曾在这个舞台上参加过一系列学生晚会。

  让“北医好声音”唱响未来

  “宫商角徵羽,琴棋书画唱”,医学部行政管理部门仍然藏龙卧虎。来自机关的张李娜将一首充满传统文化底蕴的《龙文》演绎的韵味十足。她一身粉色刺绣长裙,配合背后中国风十足的背景画面,人若桃花,声若莺音。张李娜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北医好声音”的舞台上,去年此时,她担任伴唱,而今年则一曲斩获北医好声音第一名。

  总务处张春燕带来歌曲《我只在乎你》,她的新年愿望是“照顾好身边的人”。产业的冯雯玥演唱歌曲《傻瓜》,这是她人生第一次登台演出,她为自己感到骄傲,更为北医骄傲。

        作为嘉宾,上一届“北医好声音”第二名,来自总务处的孙伟带来的一首《家和万事兴》与京剧艺术家吕耀瑶带来京剧版的《红梅赞》,让观众一饱耳福。

  北医“女神”柯杨常务副校长的登台将晚会推向高潮。柯杨今年再次带来她的经典曲目《望月》。“世界上最美最美的是月亮,比月亮更美更美的是你。”在柯杨心中,更美的是每一位北医人,她愿大家“以旧一年的辛苦,换新一年更幸福。”

  在“北医好声音”的舞台上,我们看到身边的同学、老师、同事展现出他们才华横溢的另一面,也让我们更加期待着美好的未来。正如敖英芳书记在新年致辞中说:“2015年,我们北医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骄人的业绩,愿北医人在2016年继续携手并进,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愿我们的北医伴着好声音,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附:“北医好声音”获奖名单

  一等奖:张李娜

  二等奖:张一翀、凌笑梅

  三等奖:鲍杨、释栋、岳雷蛟

  优秀奖:许晨彤、李海洋、曹耘菁、王安、尹慧、李蕲蓉、张春燕、冯雯玥

  人气奖:释栋、张一翀、李蕲蓉

  组织奖: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口腔医院、肿瘤医院、公共卫生学院、后勤

  (宣传部 徐璐/文 黄大无/摄)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