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伦理委员会获颁WHO-FERCAP组织SIDCER复核证书

  北大六院伦理委员会于2012年11月21日通过FERCAP组织的SIDCER国际认证,并正式成为FERCAP会员单位。2015年8月8-12日,协调员Juntra 教授与3位FERCAP组织监察员一起对北大六院进行了为期3天的现场复核认证:检查了伦理委员会的组成和组织架构、办公室工作;观摩了伦理会议审查;访谈了主任委员、部分委员和办公室人员;回顾性检查了近3年审查的研究项目(初始审查、修正案审查、重审方案审查、持续审查、SAE审查、方案偏离审查和现场访视);检查了归档和档案管理等。认证检查小组于8月12日下午进行了反馈,对北大六院伦理委员会的建设情况和伦理办公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继续提高伦理委员会的审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大六院伦理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认证专家反馈的建议,在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姚贵忠副院长的领导下,全体委员同心协力工作,办公室主任王雪芹医生撰写了详尽的报告回复。

  2015年11月24日,北大六院伦理委员会在15届FERCAP会议上顺利获颁SIDCER复核认证证书。此次复核,对进一步提高北大六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查能力,促进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国际化进程,从而进一步提高审查的质量,促进北大六院的临床、科研水平的持续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背景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WHO)亚州和西太平洋地区伦理委员会论坛(Forum for Ethical Review Committee Asia & the Western Pacific, FERCAP)是一个由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疾病研究与培训特别项目署(TDR)发起的全球性的学术组织,“发展伦理审查委员会能力启动战略(Strategic Initiative for Developing Capacity in Ethical Review, SIDCER)”是帮助亚州和西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提高伦理审查能力的方式,其目的是帮助伦理委员会提高伦理审查质量及透明度,促进伦理委员会的能力建设,加深并不断更新对生物医学发展中的伦理问题的理解。

  (北大六院 李玲莉 王雪芹)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