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界:北医三院与延庆医院共建一年 院长乔杰有话说

  北京的强雾霾,没能挡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奔赴京北的步伐。

  12月21日早上,乔杰与北医三院多位负责人驱车前往位于京北地区的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出席两院合作共建一周年活动。

  一年前,北医三院与北京延庆县人民政府签署《延庆县人民政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合作框架协议》,实行总院长负责制下的一体化管理,同时,北医三院与延庆区人民政府共建理事会。2016年1月,北医三院延庆医院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2月1日,北医三院延庆医院挂牌,标志着北医三院在对接基层医院、探索分级诊疗的路上再进一步。

  活动现场,乔杰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高度肯定北医三院到延庆医院出门诊、做手术或履行管理职责的工作人员,并将在绩效分配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对于医联体的未来,乔杰希望能够建立由政府主导的紧密型医联体,使双方成为合作共同体,由此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目的: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挂牌后的北医三院延庆医院,隶属关系并没有发生改变。在管理架构上,医院原领导班子的分工和职责不变。乔杰此前曾表示,为了更好地将北医三院的发展理念、管理经验和成熟技术辐射至延庆医院,他们将创伤中心主任周方任命为后者的执行院长,消化科副主任黄永辉、心脏外科副主任张喆任命为对接和管理副院长,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顺霖任命为院长助理。

  健康界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北医三院牵手延庆医院,目的是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合力打造京西北地区医疗服务中心,疏解首都核心区域功能,缓解大医院就诊压力,同时也是落实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和北京市医疗改革的举措。

  北医三院的产科牛,因此孕妇建档也十分困难。不过,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的现象却没有在北京的远郊区县延庆体现。用延庆区当地百姓的话说,“生孩子建档不用去三院了,三院的专家就在延庆”。

  收获:延庆医院门诊量增长12.18%

  作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北医三院无论在医疗、教学、科研,还是医院管理、运行效率等方面,均位居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在运动医学、生殖医学、骨科、妇产科等领域处在国内甚至国际领先地位。

  北医三院延庆医院是北京延庆区唯一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是全区危急重症病人抢救和疑难病症治疗中心,也是北京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

  根据一年前两院签订的合作协议,北医三院将为延庆医院提供支持和帮助,包括输出人才和技术、开展人员培训,形成集团化、标准化的医疗管理服务体系,提升延庆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与此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扩大远程诊疗科室范围,共同打造高水平的医疗研究机构和医学教育品牌。

  数据显示,2016年,北医三院延庆医院门诊量85.4万人次,较2015年同期76.1万人次增长了12.18%,急诊量7.1万人次,同比增长9.81%;出院病人16379人次,同比增长11.30%;手术4003例,同比增长12%;床位使用率76.79%,同比增长5.56%;出院者平均住院日9.28天,降低0.32天。

  在学科方面,北医三院加强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对共建医院的支持力度:聘任总院科室主任到延庆医院任职;总院持续选派技术骨干到延庆医院开展门诊、查房、手术、心脏B超等工作。

  两院还建立总院专家出诊常态化机制。北医三院骨科、消化科、介入血管科、心血管科、泌尿外科、胸外科、风湿免疫科、血液科、肾内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内分泌科、儿科、康复科等16个科室的专家定期抵达延庆出诊、手术,医院也制定了相应的补偿和管理制度。

  未来,两院还将着手建立创伤中心和严重、多发创伤救治团队,实现两院之间创伤救治的绿色通道和无缝对接。

  愿景:打造利益共同体

  除了提高基层诊疗能力外,大医院帮扶基层,其实心中都会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乔杰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称,与延庆医院的合作共建,北医三院希望在未来形成分级诊疗格局之前,打造医院整体构架,探索各医院承担的职能,同时扩大三级医院辐射力,并且为医疗骨干搭建平台,加深他们对基层的了解,让人才价值最大化。

  “对于到基层医院出诊、手术和参与行政管理的人员,医院对他们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包括绩效考核在内的各种考评当中,会给予倾斜。”乔杰说。

  事实上,在当前的医改过程当中,医疗联合体的形式并不被业内广泛认可。对此,乔杰表示,医联体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彼此理解共同发展的好处。与此同时,政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机制,给予三级医院足够的管理权限,使医院间的责权利结合在一起。

  “松散型医联体很难有未来,只有形成紧密型的合作模式,才能持续发展。”乔杰说。

(来源:健康界)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