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公卫教学沙龙】传播学教学与应用

  2016年12月27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北大公卫教学沙龙”第十次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讲解传播学教学与应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教学沙龙主持人王海俊及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各系所的4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詹思延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许静老师应邀来讲座表示感谢,鼓励大家学习传播学相关理论并应用到公共卫生的教学与科研中。

  许静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传播中的三个要素(3M):受众(Man/Women)、信息(Message)以及媒介(Media)和四种能力(听说、读写、图片与视频采编、网络传播)。然后介绍她在北大讲授的《新闻与传播导论》这门课程框架,使大家对传播过程中的要素及其内涵有所认识。她强调,明确传播的最终目的,是选择合适的传播者、信息和媒介的前提。

  随后,公卫学院老师们与许静教授就健康教育中如何应用传播学、教学中老师如何获得学生的“认同”、医生如何利用传播学改善医患关系、传播效果评价、我国新闻媒体特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对许静教授的演讲给予了极大肯定,反映这种形式的跨学科交流非常需要。

 

  主讲人简介:

  许静,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视觉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关分会、舆论研究委员会、媒介法规与伦理委员会常务理事,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组成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网络舆情判研:话语分析的路径”(2010);国家食药监总局委托“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中的诉求与政府应对”(2015);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民食品安全风险认知调查”(2014);国际广播电台委托广电总局项目《新媒体国际传播》(2012);卫生部“流感大流行风险沟通新闻发言人培训”(2010)等;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新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影响》;文化部重点委托项目《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评估》等。

  出版专著:《大跃进运动中的政治传播》(2004年);《传播学概论》(2007年);《舆论学概论》(2009年)。翻译:《普通人与媒介》(2008);《过程与符号:传播研究导论》(2006);《医患沟通技巧》(主要参译者)(2005)。另有几十篇相关论文发表。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