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肿瘤防治办公室启动及培训会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召开

  

       12月21日下午,石景山区肿瘤防治办公室启动仪式及培训会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召开。北京市卫计委疾控处刘峰主任,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研究员袁延楠,石景山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纪锋应邀出席会议。石景山区各街道及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副院长雷福明、王宏宇参会并讲话。

  石景山区肿瘤防治办公室(以下简称区肿防办)是北京市第一个区级肿瘤防治办公室,由石景山区卫计委等14个部门联合发文督促成立,最终落户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为广大石景山区居民的肿瘤防治工作服务。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担任区肿防办主任,副院长雷福明担任副主任,成员包括医院疾控处、肿瘤科、病理科、影像科、信息中心、科研处及辖区内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会上,石景山区肿防办副主任雷福明首先向参会各方介绍了肿防办成立的背景。肿防办是在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感召下成立的,力求做到城市癌症早诊早治,提高区域人民健康水平。雷福明感谢上级领导对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信任,选择将全区的肿防办设立在我院,并保证将扎实推进肿瘤防控工作。随后石景山区卫计委副主任杨纪锋向顾晋主任授牌,宣布石景山区肿防办正式成立。

  市卫计委疾控处刘峰主任在会上发言,他首先祝贺石景山区肿防办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成立,希望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发挥自身三级医院的优势和在慢病防控方面的经验,继续服务于肿瘤防控工作,探索出成熟可借鉴的经验,争取可以向全市推广。他同时表示,市卫计委今后将加大力度支持石景山区肿防办工作,力争共同做好全市肿瘤防治工作。

  会议最后,顾晋主任向在场的居民做了关于癌症知识的科普讲座。讲座内容详实,从什么是癌症、癌症从何而来、癌症如何害人三个方面切入,多角度的展示了癌症给现代人生活带来的影响。同时,他还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呼吁人们真正关心癌症晚期患者的需求,给予癌症晚期患者最后的尊严。讲座严谨客观,引人深思。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石景山区的肿瘤防治工作全面启动,也为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在区域内开展社区肿瘤初筛、肿瘤双向转诊以及后期姑息宁养工作提供切实、可落地的实践经验,最终将惠及石景山区广大居民,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宣教中心王晓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