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16日,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办的“2017年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盛大召开。大会邀请到国内外多名围产医学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授课,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会伊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新民院长在开幕式发表致辞。二胎政策实施后,我国围产医学发展迅速,展现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在严仁英教授诞辰104周年之际,刘院长在缅怀严教授的同时赞扬她及团队对北大医院、中国围产医学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刘院长表示,十九大提出了“全方位、全周期的照护”理念,围产医学工作者们的使命愈加重大,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围产工作者们可以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分享临床及基础领域的最新进展。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论坛环节正式开始,多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首先杨慧霞教授介绍了中国围产医学多中心合作研究的成就及展望,孕期保健模式正在经历从治疗到预防的转变,未来需要重视早孕期筛查子痫前期、早产、妊娠期糖尿病等相关高危因素并及时干预。随着“生命早期1000天”理念的提出,北大医院已建立了“子痫前期预测及预防”等多中心合作,探索贯穿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随后,来自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的Fonseca教授结合循证医学证据,为大家介绍了孕激素预防早产的临床应用。为了听众能够充分理解,Fonseca教授特意放慢语速,讲解详细生动,环环相扣,博得在场听众阵阵掌声。

  接下来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介绍了循证医学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进展。提出了目前循证医学“信息混杂、过度治疗诊断”等挑战,介绍了证据分级从“单纯强调研究设计”到“综合考虑证据质量及数量”的转变,呼吁有意义且高质量的Meta分析进行证据整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漆洪波教授带来了该院“双胎队列研究”的分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敦金教授带来了“母胎医师培训,如何提高中国母胎保健质量”的报告,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李笑天教授做了“糖皮质激素促胎肺成熟循证学证据”的讲座。中科院动物所金万洙教授带来了关于“棕色脂肪”的新进展,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弘教授针对“高凝状态在复发性流产患者中晚期管理”进行了讲座,强调高凝状态筛查在复发性流产诊断中的重要性,建议生殖专科医生与产科医生对接复发型流产患者的孕期抗凝管理,关注延续至妊娠中晚期的监测与治疗。

  下午的战略研讨会主要聚焦胎儿医学及影像学、遗传诊断的最新进展。北京安贞医院的韩玲教授、韩建成教授从胎儿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角度分别带来了“胎儿心律失常、血管位置异常”的讲座。针对胎儿泌尿系统异常专题,北大医院儿科王芳医生进行了“遗传相关的胎儿肾发育异常”讲座,妇产科张潇潇医生讲解了“胎儿泌尿系统异常的超声诊断思路”。关于双胎妊娠产前筛查、产前诊断以及双胎输血综合征的治疗也是目前胎儿医学的热点话题,北医三院的赵扬玉教授及北大医院的刘喆副主任医师分别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剖析。此外,有关“胎儿生长受限研究进展”、“胎儿颅内损伤病变的超声表现”以及“染色体微阵列芯片在产前诊断应用的最新进展”,分别由孙瑜主任医师、陈俊雅主任医师及马京梅副研究员为听众进行了生动的介绍。

  19场精彩的专题报告结束后,杨慧霞教授发表了闭幕辞。她为大家学习交流的热情而倍受鼓舞,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对围产医学各个热点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精彩分享,前沿的理念和基于循证医学的诊疗建议将指导我国围产医学工作者们更好实践于临床,推动我国围产事业进一步发展与突破,期待来年围产盛会,大家再次相会!

  (北大医院妇产科  孙祎赢  宋耕)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