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普通外科利用微创手术成功救治一名曾开腹手术的胰腺肿瘤年轻患者

  对曾经有过开腹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的患者来说,在腹腔镜下进行如此复杂的肝脏手术未见报道。可以说,这个手术代表了目前肝胰外科最高难度手术。

  12月13日,一位经过开腹手术、生长抑素治疗、靶向治疗、化疗均难以控制病情的胰腺肿瘤患者小刘,经过北医三院普通外科修典荣教授团队的努力,终于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出北医三院大门。此次,他接受的是腹腔镜下右半肝切除和左肝局部切除手术。

  11月下旬,小刘走进普通外科修典荣教授的诊室,谁都没有想到,这个38岁文静而腼腆的年轻人身后隐藏着复杂的病情。

  5年前,小刘被诊断患胰腺肿瘤,并接受了普通外科最为复杂的手术之一——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后病理证实为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因为美国苹果公司的前任CEO乔布斯罹患此病而声名大振,虽然它的预后要比胰腺导管腺癌好,但这是一种具有复发和转移风险的疾病。

  如此年轻就患上此病,本是患者本人和家庭的不幸,更为不幸的是,不到一年,小刘在复查时被告知肝脏多发病灶,临床考虑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肝转移。随后进行的穿刺病理活检也证实了临床诊断。随后,他接受了肝脏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

  然而,不幸再一次降临在这位年轻人身上。

  射频术后,小刘出现了出血性休克,接受了输血等抢救,命虽然保住了,但紧接着又出现了肝脏脓肿,肝脓肿是一种迁延难愈的感染,经过了漫长的治疗才得以控制。由于肝脏转移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小刘辗转进行了马拉松式的药物治疗。先进行了长效生长抑素治疗,效果欠佳。又进行了靶向治疗,病情仍然控制不住。紧接着又入组临床药物试验治疗,最后因为病情进展出组。此后,又进行了化疗,肝脏转移瘤仍然在进展。这时,小刘几无动手术的可能,处于绝望的边缘……

  得益于网络时代畅通的信息传播,小刘在一个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微信群中得知,有跟他类似病情的患者在北医三院普通外科修典荣教授的治疗下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带着一丝希望,小刘直接从安徽老家奔赴北京。

  经过认真仔细的评估,修教授认为,小刘的肝脏转移瘤具备根治性切除机会,但考虑右肝巨大转移瘤合并多发小病灶,右半肝必须要切除,左肝病灶又紧靠肝蒂边缘,术后胆瘘等并发症风险极高,并且如果同时行右半肝切除加左肝转移瘤切除,加上小刘经过长期药物作用的肝脏储备功能可能已经出现问题,因此在右半肝切除联合左肝肿瘤局部切除的方案之上又制定了联合肝脏分割和门静脉结扎的分步肝切除手术以及左肝局部切除术这个备选方案。

  但更具挑战性的问题来了,患者接受过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门有胆肠吻合口等遮挡,且不说腹腔粘连严重,开腹手术切除肝脏转移瘤已经被多家医院拒绝。小刘询问可否腹腔镜下治疗。

  对有过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的患者在腹腔镜下进行如此复杂的肝脏手术未见报道。可以说,这个手术代表了目前肝胰外科最高难度手术。

  11月28日,这是一个让小刘终生难忘的日子。手术如期进行,建立腹腔镜气腹、镜下分离粘连,显露肝门及血管……看似简单的操作实际上每一步失误都会导致最后手术失败。

  幸运的是,在修典荣教授带领下,马朝来、李磊医师等北医三院普通外科肝胰外科团队按照手术预案稳步前进,切除左肝转移瘤,镜下劈肝,术中超声引导下切除左肝静脉旁转移小病灶……

  经历许多不幸的小刘最终还是被幸运女神眷顾。

  术中发现,他的肝脏情况并没有术前想象得差,修典荣教授此时下了一个重大决定,残肝可以满足患者需要,决定一期切除右肝病灶和左肝病灶。

  患者通过腹腔镜技术将左右肝的多发转移瘤根治性切除,虽然仍会面临术后复发的风险,但根据目前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治疗原则,根治性肝转移瘤切除可极大提高患者的预后。

  经过与小刘的家人充分沟通并取得一致意见。手术继续进行。最终,手术圆满完成。

  小刘术后恢复顺利,肝功能评价满意,并已于12月13日出院。相信不久的将来,小刘又可以步入社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北医三院 陶明 李磊)

编辑:韩娜